車禍後、燒燙傷該如何養傷除疤?整型外科醫師詳解:傷口癒合就要開始使用除疤產品

在車禍、燒燙傷之後,度過艱難的清創、手術、縫合、養傷等階段,接下來還有漫長的復健跟除疤之路要走。如果疤痕在不顯眼的地方還好,在顯眼的地方,總讓人想去之而後快。

到底要用什麼方式去避免產生疤痕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劉恩瑋說,其實疤痕形成的時間很早,延續的時間很長,所以在傷口剛癒合的階段就要開始照護傷疤,效果才會好!

什麼樣的傷口會留下疤痕?車禍、燒燙傷口一次說明!

劉恩瑋說,其實車禍、燒燙傷的傷口類型很複雜,但會不會留疤,要看有沒有傷到「真皮層」。「如果傷到真皮層,人體的機制為了修復受傷的組織,而快速增生膠原蛋白。這些膠原蛋白的排列方式較原本皮膚更凌亂且過度增生,這便是疤痕,在外觀與觸感上都與正常皮膚不同。」

  • 容易留疤的車禍傷口:傷口較深,或是在皮膚張力比較高的地方,如胸前、關節彎曲處等。
  • 容易留疤的燒燙傷傷口:熱源溫度越高越容易有疤痕,而深二度以上的燒燙傷也比較容易有疤痕。

像是車禍如果只有擦傷,癒合後可能殘留色素沉澱,但不見得會留下凹凸不平的疤痕,但如果被利器割開、刺進皮膚內,傷及真皮層,就可能留下疤痕;而燒燙傷的部分,曬傷通常屬於一度燙傷,不容易留疤痕,但被機車排氣管、熱油熱湯燙到,可能都會形成深二度燙傷,就容易留下明顯疤痕。

車禍、燒燙傷後,要怎麼養傷除疤?

雖然疤痕人人都不愛,但很多人總是等到疤痕出現後才來煩惱「怎麼除疤」。劉恩瑋說,其實「預防疤痕」是更好的作法,第一步要先讓傷口快點癒合,而在傷口癒合之後,馬上開始使用抗疤的產品,直接抑制疤痕的生成,才更能達到效果。

劉恩瑋解釋,皮膚受傷之後,水分會流失,會活化纖維母細胞並啟動膠原蛋白堆積來進行修復,所以這段時間要補充足夠的營養,讓傷口癒合早一點;但膠原蛋白雜亂堆積太多、修復過頭就會變成疤痕,所以在傷口癒合之後,就要避免皮膚水分繼續過度流失,同時幫傷口減低張力、減低刺激,讓膠原蛋白不要過度增生。

在這樣的情況下,除了真的非常嚴重的車禍、燒燙傷,需要用到壓力衣之外,劉恩瑋建議在傷口確定完全癒合、沒有滲出組織液,或是手術拆線後,馬上開始使用相關的除疤產品,而且至少要用 3~6 個月。

「因為『疤痕』的生成是一個漫長、持續性的過程,一般在形成疤痕的時候,至少要經過 1~2 年才會進入穩定期,也就是不惡化、但也不改善。所以想要預防疤痕的產生,至少也需要照顧半年左右的時間。」劉恩瑋說。

而如果想要更早就開始預防疤痕,劉恩瑋也建議可以嘗試在傷口結痂時,從邊邊已經好的部分開始塗上除疤產品。假設是已經形成的疤痕,2 年內也還可以試試看用除疤產品補救。

美容膠帶、除疤凝膠怎麼選?

常見用來幫助除疤的,像是矽膠類的除疤凝膠、或是美容膠帶等,劉恩瑋說,通常美容膠帶比較建議在手術還沒拆線時,貼在傷口周圍、幫助減低張力,讓傷口及早癒合,是幫助傷口恢復的方式。

不過美容膠帶或貼片的缺點是,因為膠帶、貼片不透氣,容易有悶熱感,也比較會引發過敏,而且在肌肉會伸展的地方、關節處、凹凸不平的傷口部位,膠帶、貼片也很容易掉,效果就大大打折。

所以劉恩瑋比較建議在傷口癒合之後的除疤,可以用凝膠類的產品,可以很輕易的塗抹,也不用擔心會有不透氣、過敏,或是無法貼合皮膚的問題。

而根據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資料,2002年的《國際疤痕指南》及2013年出版的《亞洲疤痕的臨床指南》,都認為矽膠產品是疤痕處理的首選。因為矽膠能夠提供角質層適度的防護,維持角質層適當的保水度,讓膠原蛋白能正常地生成及排列,預防疤痕增生。

劉恩瑋說,像矽膠凝膠在臨床上的效果就非常不錯,而如果要挑選的話,他也建議選擇環形矽膠,延展性比直鍊型矽膠更好,也比較快乾,使用起來更方便。

至於如何選擇自己適合的產品,劉恩瑋建議可以用 3 點來判斷:

  • 確認產品是否有台灣食藥署或是美國FDA的核可,及是否原裝進口。
  • 確認產品的臨床實證。
  • 是否有其他添加成分,例如有些產品另外添加「酯化維他命C」,能淡化色素沈澱,幫助淡化疤痕。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擔心留疤不敢剖腹產?婦產科醫師:術後3原則減少疤痕生成

害怕乳癌手術留疤?醫師吐露 3 部位藏疤痕:加上護理效果更好

傷口貼人工皮一定會快快好?整型外科醫師:符合 4 種條件再用才不會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