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風暴歐洲多國緩打AZ疫苗!指揮中心:西方人血栓機率高出黃種人10倍

全球已經有超過十個國家宣佈停打AZ疫苗,因為擔心施打後出現「血栓」的問題,但國內首批要開打的就是AZ疫苗,引發民眾的憂慮。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歐盟有表示目前沒有直接證據顯示這種情況,因此呼籲持續施打疫苗。」指揮中心更以數據來分析,因為西方人血栓發生率是黃種人的510倍,認為對亞洲的影響不會如西方國家明顯。

由於歐盟多國都已經預防性停打,引發國人對AZ疫苗的憂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對此議題出面回應:「即使沒有接種疫苗,歐洲地區一周也會三至六人發生血栓,但黃種人出現血栓的機率是低於白種人。」

因為形成血栓的原因很多,手術後不易移動、吃藥都可能導致凝血功能異常時就會發生,如果血栓跑到肺部就稱為肺栓篩,台灣一年發生率約10萬分之一,西方人發生率則為千分之一。羅一鈞對說:「就算不打疫苗,每年也有140280人多例血栓事件,以此除以52周,一周發生3~6位的話都還在背景值以內。」

羅一鈞強調:「歐洲500萬人接種AZ疫苗,其中30例發生血栓,機率沒有高於一般大眾發生血栓機率,也就是低於背景值。」由於台灣相較於其他國家晚打疫苗,指揮官中心未來幾天會持續觀察歐盟調查上是否有新證據。

除非有很特殊的情況,有新的證據顯示疫苗跟血栓有關,否則國內還是照著原本施打的步驟來。羅一鈞舉例,去年韓國接種疫苗出現一些死亡和副作用,結果受到輿情影響停打的反而是新加坡。指揮中心目前沒有制定在怎麼樣情況會停打、緩打,一切都是滾動式的檢討,讓民眾放心的接種,不要因為受到其餘國家的消息收到影響,因為信心很容易喪失,卻很難重建。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接種AZ疫苗出現「血栓」 雖關聯性待釐清!歐洲多國宣布暫停施打

COVID-19 備戰疫苗接種/避免副作用影響量能!指揮中心:要求醫護分批施打

台灣帛琉旅遊泡泡要成行了?雙方為「篩檢」方式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