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拉松前吃止痛藥會跑更好?專家:長期反而降低運動表現

20210315_跑馬拉松前吃止痛藥會跑更好?專家:長期反而降低運動表現

馬拉松界流傳一個都市傳說,跑馬拉松之前先吞顆止痛藥,跑的過程比較不會痛,表現會比較好。這是真的嗎?

運動員不可承受之重「疼痛」

疼痛是運動員面臨的大問題,而止痛藥的用與不用則是一個難以抉擇的困境。用了要擔心對身體的影響及禁藥疑慮,不用則要忍受疼痛和影響表現。

國家衛生研究院對疼痛的定義是:「一種感覺或情緒上的不適經驗,常與組織傷害有關」簡單來說,疼痛不是疾病,而是一種狀態表現。

運動傷害的疼痛主要源自於肌肉骨骼關節及韌帶等組織損傷。一般人運動傷害可能不急,休養復健一陣子就好,然而專業運動員或自我要求較高的運動愛好者,若無法訓練或比賽,一則擔心疏於練習表現變差,一則懷念運動時腦內啡奔放的感覺,不運動就覺得渾身不自在。

因此許多運動員會找尋減輕疼痛、更快回到運動場上的方式,而止痛藥就是許多人直覺想到的方法。

常見的止痛藥包括:

  • 乙醯胺酚(止痛藥的成分名稱,Acetaminophen)
  • 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s)
  • 鴉片類止痛藥 (Opioid analgesics)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止痛藥成分「乙醯胺酚」的 2 大疑惑

疑惑一:乙醯胺酚安全嗎?

乙醯胺酚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透過提高大腦對疼痛的感受度、增加疼痛閥值,並抑制環氧化酶(Cyclooxygenase)的作用,進而達到止痛效果。

相比於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乙醯胺酚的消炎效果非常微弱,也無明顯的腸胃道副作用,更不像阿斯匹靈(Aspirin)會影響血小板功能,故在正常合理使用的情況下(正常劑量一顆 500 毫克,一天不攝取超過 8 顆),乙醯胺酚是相對安全的止痛藥。

對職業運動員來說,乙醯胺酚沒有列在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World Anti-Doping Agency, WADA)的禁藥名單,因此是可以放心使用的止痛藥。

值得注意的是,普拿疼不能併服含酒精類飲料,而且肝臟疾病患者,例如,B 肝、C 肝、肝硬化,應避免使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發現,乙醯胺酚因其耐受性高而被廣泛使用,但若使用劑量過高或因與其它有肝毒性的藥物合併使用,嚴重者甚至可能造成肝衰竭。

乙醯胺酚雖然是低成本、低風險的止痛藥,若不當使用,也可能變成危害身體的毒物。

照片檔 ID:974688204

疑惑二:乙醯胺酚可以增進運動表現嗎?

許多研究顯示,乙醯胺酚可以提高疼痛的忍耐度、改善神經肌肉的性能,達到提升運動表現及肌力。畢竟訓練痛苦難耐,除了對運動的熱情外,若能適時合理使用藥物,提高對疼痛的耐受性,對高強度運動的表現會有正向幫助。

不過也因為乙醯胺酚可以增強運動表現,有專家建議要將普拿疼等含有乙醯胺酚的藥物列入禁藥名單。

乙醯胺酚可能降低長期運動的能力

雖然疼痛減少,運動表現也變好了,但若是飲鴆止渴,對身體組織反而有害,也不是運動員所樂見的。

研究顯示,乙醯胺酚會減少運動時及運動後的肌肉蛋白合成代謝反應。因此若長期使用止痛藥來減輕訓練或比賽有關的疼痛,可能會減少組織蛋白代謝與新生的肌肉蛋白、妨礙長期的訓練感受適應性,降低長期的運動能力。

乙醯胺酚是相對安全的止痛藥,在醫師及藥師的建議下,正確使用止痛藥,可以讓職業運動員及愛好運動的每個人遠離疼痛的困擾,增強運動表現,也不用擔心對身體組織的傷害。

若要服藥,須注意藥物種類、劑量及頻率等細節,會因不同訓練變量,例如,運動模式,肌肉收縮的類型,以及個人身體狀態治療而有所不同,建議需與信任的醫師及藥師討論。

參考資料

  1. Lundberg, T. R., & Howatson, G. (2018). Analgesic and anti-inflammatory drugs in sports: Implications for exercise performance and training adaptations.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28(11), 2252–2262.
  2. D’Lugos, A. C., Patel, S. H., Ormsby, J. C., Curtis, D. P., Fry, C. S., Carroll, C. C., & Dickinson, J. M. (2018). Prior acetaminophen consumption impacts the early adaptive cellular response of human skeletal muscle to resistance exercise.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 124(4), 1012–1024.
  3. Morgan, P. T., Bowtell, J. L., Vanhatalo, A., Jones, A. M., & Bailey, S. J. (2018). Acute acetaminophen ingestion improves performance and muscle activation during maximal intermittent knee extensor exercise. European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 118(3), 595–605.

文/康禾復健科診所暨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渝仁、國立金門大學藥理學講師暨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藥師黃佳鴻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身體出現疼痛都靠止痛藥來緩解?神經學博士:吃這6種食物具有鎮痛作用

膝窩腫大、彎不下去⋯運動傷害也可能造成「貝克式囊腫」

腳緊繃痠痛不一定是肌肉拉傷!動脈阻塞有 5 大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