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生太調皮與肥胖有關?營養師:從飲食教育改善根本問題

在有些班上會發現體型較圓潤的男童很調皮,容易與人爭執打架,或是出現欺騙、破壞物品等品行不佳的行為,過去會認為只是刻板印象,但研究發現,在兒童和青少年當中,肥胖與情緒障礙確實有顯著相關,而且在男生當中更明顯。

根據 WHO 的報告,兒童肥胖比率逐年增加的危機遍及全世界,從教育部國小學童的普查顯示台灣每 3-4 個小學生,就有一個體重過重或肥胖;而品行障礙 (Conduct Disorder),又被稱為行為規範障礙症,指的是重複且持續出現攻擊性、反社會性、對立違抗性的行為障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兒童與青少年過重/肥胖與品行障礙有關

2020 年底,發表於《國際小兒肥胖雜誌》的文獻綜合 13 項橫斷面研究,包含 79027 名兒童和青少年,結果顯示兒童和青少年的超重/肥胖與行為障礙之間存在顯著關聯,且男生比女生容易受影響。

不過由縱向研究(追蹤 0-14 歲兒童及青少年至少兩年)並無法觀察出兩者的因果關係,需要更多研究證實,但也很可能互為因果。研究指出,「睡眠呼吸障礙」容易使肥胖患者更容易有攻擊性行為,或是兒童因為肥胖而遭受排擠或被欺負,長期下來導致行為或情緒障礙;又或是品行障礙的兒童容易有暴飲暴食的行為,或更偏向選擇高熱量飲食而導致肥胖。

從學齡前開始飲食教育 避免壞習慣養出「小胖」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預防」是遏止兒童肥胖盛行率最可行的方案,國健署建議 3-6 歲是培養兒童正確飲食觀念的黃金時段,在這個階段的孩子,建議從讓孩子一起參與製作餐點、採購食材,開始建立對食物的認識,並避免兒童食用高熱量食物,包括高脂肉類、油炸食物、燒烤食品、甜點等,並養成以白開水或無糖飲料取代含糖飲料的習慣。

學齡期怎麼吃?要健康、不要胖!

如果發現小朋友已經有過重或肥胖的現象,不要覺得「之後會抽高沒關係」或「比較有福氣」,應該要及時檢視飲食及生活型態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以下為幼兒、學童及青少年每日飲食建議攝取量,除了六大類食物應均衡攝取之外,少喝飲料、少吃油炸、增加體能時間及充足睡眠,都是控制體重必要關鍵。

資料來源:國健署 《肥胖 100 問》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參考資料
Association between child/adolescent overweight/obesity and conduct disord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國健署 《肥胖 100 問》

延伸閱讀
46%台灣兒童每天吃一次以上甜食!《JAMA》警示肥胖影響兒童大腦發育 
幼童吃太多、暴飲暴食可能是3C害的!研究:手機螢幕、電視都是元兇 
台灣小孩亞洲最胖、平均身高輸給日本!過胖長不高,補充微量元素改變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