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指揮中心最新調查:32.7%專責醫護有意願接種AZ疫苗!約6萬人率先開打

AZ疫苗近期傳出不少不良反應的消息,外界憂心影響到國人施打意願,指揮中心也公布最新對專責醫院的醫護進行接種疫苗意願調查,在18萬名醫護當中約6萬名醫護有願意接種AZ疫苗,約佔32.7%,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認為:「這樣的比例並不會太低。」

國內第一順位接種的對象為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指揮中心調查國內所有新冠肺炎專責醫院的醫護是否有醫院接種AZ疫苗,回覆率高達9成,主要調查分為兩個族群:

  • 風險等級一:直接照顧感染的患者,族群中約有52千人,其中有22千人有意願接種疫苗,佔比約43%。
  • 風險等級二:並非不是直接照顧感染患者,族群中約有13萬人,其中僅有3萬7千有意願接種疫苗。

莊人祥說:「兩風險族群加起來是18萬人,約有59千有意願接種,但有些還沒回覆,所以預計接種人數會超過6萬人,佔總數的32.7%。」

即便是現在回復不願意接種疫苗,莊人祥說:「隨時都可以改變意願,只是有這些調查名單可以讓醫院、衛生局好去安排,每次疫苗的份量大概是十人份,好讓衛生單位看今天要打多少人,如果醫護希望之後再打,隨時都可以跟醫院講再報名是沒有問題。」

外界認為可能因為AZ疫苗不斷有不良反應的消息影響接種意願,莊人祥說:「事實上醫護人員都很看重實證,現在是打AZ疫苗,之後還有moderna疫苗、國產疫苗,所以之後還有其他疫苗可以打。」

加上國內首批也只有11.7萬劑,第一批醫護打完兩劑之後,疫苗也差不多用完。至於到底什麼時候才會開打?莊人祥回應:「要等到17號檢驗結束後,才會公布開打的時間,也還會再找專家在兩天之內開會,確認疫苗符合台灣安全的標準。」

此外,歐盟在18號也會針對AZ疫苗開會,有數據可以讓國內專家做一些討論,包含針對目前各國的緩打的原因、血栓的部分有些數據,有些外界建議都可以納入考量。

延伸閱讀

挪威又一醫護接種AZ疫苗腦出血死亡!德國、法國、義大利也跟進「暫緩施打」

新冠確診患者可能同時感染兩種病毒株!《病毒研究》:巴西已有兩起病例

血栓風暴歐洲多國緩打AZ疫苗!指揮中心:西方人血栓機率高出黃種人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