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血栓風暴歐洲多國停打AZ疫苗!台大感染科醫師分析:沒有因果關係

歐洲多國因為有零星個案在接種AZ疫苗後出現嚴重血栓,讓許多國家決議暫停接種,外界擔心此消息會影響到國內接種的計畫,引發民眾對於疫苗安全性的疑慮。對此,台大醫院感染醫師李秉穎在疫情記者中,利用數據來說明目前疫苗跟血栓沒有直接因果關係。

李秉穎指出:「大規模接種疫苗,本來就會預期可能會出現不良事件,但必須要用科學方法去推論不良事件是否和疫苗有直接相關。」可以比較在「沒有接種疫苗」和「有接種疫苗」,不管是腦中風、腦炎、神經痛等各種狀況發生率有沒有差別。

從歐盟與AZ先前做的研究發現,常見的血栓主要分成兩種:深部靜脈栓塞、肺栓塞,兩者在有打疫苗族群所發生的比率(觀察值),並沒有超過沒有打疫苗的比率(期望值)。李秉穎說:「觀察值是有打疫苗發生血栓情形,期望值是沒有打疫苗時,結果發現,沒打疫苗正常情況下就有704人會發生深部靜脈栓塞,但打疫苗發生率僅15人,表示並沒有因果關係。」

「用科學對照沒有發現打疫苗後,血栓發生率有比較高的現象,反而數值看起來比較低,因此目前科學上研究結果顯示,血栓跟疫苗接種沒有直接因果關係。」李秉穎強調。

此外,因為AZ疫苗目前也禁止18歲以下的族群接種,不少家長擔心難道孩子是以後也不能接種疫苗嗎?李秉穎也做出解釋:「目前18歲以下不建議接種疫苗,因為這個族群器官、系統都還沒成熟,臨床上藥品、疫苗的實驗,都是等到成人做完沒問題,才會做兒童的試驗。」

因此,目前臨床上的新冠疫苗都是排除18歲以下的族群,李秉穎說:「已經有幾家疫苗大廠開始做兒童試驗,有鑒於現在AZ疫苗還沒有兒童族群的資料先不建議施打,未來兒童接種也是可預期的。」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指揮中心最新調查:32.7%專責醫護有意願接種AZ疫苗!約6萬人率先開打

挪威又一醫護接種AZ疫苗腦出血死亡!德國、法國、義大利也跟進「暫緩施打」

新冠確診患者可能同時感染兩種病毒株!《病毒研究》:巴西已有兩起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