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手機別滑過頭,當心螢幕藍光成了你的皮膚殺手

istock 照片檔 ID:820848092

不少醫學報導都指出使用3C產品過度的後遺症,最普遍的問題就是對眼睛的傷害,導致視力惡化,還有因坐姿不正而引起的肩頸痠痛,而嚴重者還可能引發緊張性頭痛、手臂疼痛、手指末梢麻木及頭暈等後遺症。而現在醫學界研究發現,愛滑手機的人還會碰上另一個健康的大麻煩,那就是讓你的皮膚老得快。

實驗鼠面對電腦強光皮膚會出現早期衰老

中國大陸南方醫科大學教授孫樂棟曾率領學生進行一項實驗,將數隻實驗鼠放在一個房間內,房間裡同時開了6台電腦,結果僅僅3天時間老鼠就出現一些變化,皮膚始出現一點點乾燥、脫屑的狀況,還可以觀察到皮膚上有一些小紅點,研判可能是痤瘡。

而進行病理實驗的結果顯示,老鼠已經出現皮膚老化的現象,一些敏感性指標顯示老鼠的皮膚出現了早期衰老的狀況。

過度使3C產品會出現藍光皮膚

專家把人們過度使用3C產品引發的皮膚老化問題形容成「藍光皮膚」,因為智慧型手機和其他會發出藍光的行動裝置,因為藍光直接照射會造成皮膚細胞變色,導致長斑和其他色素沉澱肌膚的問題,使得加速肌膚老化,身體肌膚暴露在這些光源的時間愈長,對肌膚的傷害就愈大。

此外,長時間盯著電腦或手機的螢幕看,還會讓眼睛周圍的肌肉僵硬,久而久之就會變成皺紋。

手機電磁波會破壞DNA導致皮膚老化

 而英國倫敦「臉部美容發展組織」(FACE)也發表了一項研究,指如果臉部頻繁地曝露在手機的光幅射和電磁幅射下,將會加快皮膚老化。醫生甚至可以從臉部的皮膚狀況,推斷出一個人使3C產品的習慣,因為時常接觸手機的那一側的皮膚,會比另一側更黯淡,還有更多的細紋。

該項研究指出,手機的電磁波幅射透過破壞DNA使皮膚老化,導致DNA鏈斷裂,阻止皮膚自身修復,也增加了對皮膚細胞的壓力。

睡前最不該滑手機,會讓皮膚無法完成新陳代謝

很多人喜歡在睡前滑手機,甚至連房間的燈都關了還在黑暗中繼續滑手機,有學者指出,手機所發出的強光會讓人體的交感神經活躍,讓人繼續處於高度興奮的狀態,進而讓人睡眠品質降低,而睡眠品質降低正是讓肌膚出現問題的原因之一,會讓皮膚在睡眠時間無法順利完成新陳代謝,相當程度地影響膚質。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