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法國也出現變種病毒!醫院群聚事件發現該病毒株帶有9個突變點

隨著新冠疫苗開打仍然無法解決變種病毒的問題,除了巴西、南非有變種病毒外,現在連法國西部的布列塔尼發現新變種病毒,雖然與過去的變異病毒相比,該病毒株雖然尚未表現出更高的傳染性、致病性,法國衛生總局仍在做調查了解該變種病毒可能帶來的影響。

會發現該變異病毒是因為位於法國西部阿摩爾濱海省的拉尼翁醫院中出現「群聚感染」,醫護人員在313日對其中79個確診案例中進行抽血以了解病毒基因定序,結果發現其中8例個案攜帶此種變種病毒。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法國衛生總局進一步說明指出,經過法國巴斯德研究所( Pasteur Institute )進行的分析後指出,這是一種在編碼S蛋白的區域以及其他病毒區域中一共有9個突變,雖然目前看起來沒有表現出更高的致病性、強傳播力。

只是法國除了境內有新的變種病毒外,其實在北部的敦刻爾克受到英國變種病毒B.1.1.7 影響極大,當地確診病例比法國其他地區平均高三倍,72%都是感染英國病種病毒,而且青年患者居多,當地醫院承受壓力大。

到目前為止發病率正在上升,為了避免了第三波感染席捲法國,法國衛生部長韋朗(Olivier Véran)宣布:「法國將把感染冠狀病毒Covid-19者的隔離期從7天延長到10天,以應對傳染性更強的變種病毒所帶來的風險。」

雖然變異病毒的出現是一種自然過程,因為病毒會隨著時間的出現變異確保可以生存。全球目前有有三株變種病毒特別令人擔憂:英國變種病毒、南非變種病毒、巴西變種病毒。這次法國病種病毒也讓全球相當關注,專家認為還需要更多科學證據才能釐清該該病毒的真面目。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指揮中心最新調查:32.7%專責醫護有意願接種AZ疫苗!約6萬人率先開打

血栓風暴歐洲多國停打AZ疫苗!台大感染科醫師分析:沒有因果關係

新冠確診患者可能同時感染兩種病毒株!《病毒研究》:巴西已有兩起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