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出國來去帛琉!旅遊泡泡常見 8 大QA 採檢、費用一次看懂

新冠肺炎讓國人悶壞了!一年多的時間都無法出國,如今在疫情穩定之下,台灣跟帛琉的旅遊泡泡終於啟航!4/1首班開始起飛,也是亞太地區首創用這樣的方式進行。只是還有許多細節討論外交部、交通部、指揮中心仍在討論中。

台灣一年有2萬國人到帛琉旅遊,此消息也讓民眾感到興奮,但對於旅遊泡泡仍有相當多的規範,必須採取團進團出外,若是真的確診了怎麼辦?針對民眾常見的疑問統整出來、一次明瞭。

Q:什麼樣的人可以參與帛琉旅遊泡泡?

  • 必須6個月內無出入國史
  • 近2個月無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
  • 3個月內未確診COVID-19
  • 出發前機場進行採檢取得核酸(PCR)檢驗陰性報告

Q:什麼時候正式開始可以到帛琉?

首班航班會在4/1啟航,當天不僅國人可以到帛琉,也會有帛琉民眾也可以來到台灣,初期航班規劃為每週2班,會在每週四、日,每班入境班機旅客人數上限110人,每週上限220人,若人數眾多也會慢慢增加班次。

Q:有哪些旅行社可以報名帛琉團?

目前是由華航以及台灣旅行業同業公會聯合會正在洽談細節,會以過往有在承辦帛琉旅遊的旅行社為主,目前規劃兩種型態:一種是五天四夜、一種是四天三夜的團,由哪些旅行社承辦之後會由交通部再進一步公布。

Q:帛琉團費用怎麼算?

先前外界傳言需要7-8萬的團費,對此交通部今天回應,現在還在商討當中,業者會時數才會報價,但目前不會訂一個費用上限,交通部強調會符合市場的機制,但也不否認價格可能會比較高。因為團費內需要包含兩次核酸採檢的費用。

但為了慎重起見,交通部建議若有考慮出遊的民眾,買旅遊保險之外,另外要包含醫療專機後送。

Q:出發前要怎麼採檢?是自行到醫院嗎?

目前規劃是統一在機場採檢,再送往部立桃園醫院進行篩檢,所以旅客至少需要提早約5-6個小時抵達機場。出境的旅客會分批採檢送檢,需要拿到PCR檢驗陰性證明後才可以分批進到管制區內,每一關的檢驗也都會查核陰性證明。

Q:若在機場、或是帛琉當地驗出確診怎麼辦?

陳時中回應:「如果在機場驗出在陽性就必須到醫院去,同住的家人、現場還是會作疫調就沒有辦法出團。」

但若是在帛琉當地確診的話,會先在當地醫院治療,但民眾有意願想要返台治療,可自非搭乘包機返台台灣,但費用需要自費,所以交通部祁文中次長也建議民眾出遊除了保一般的旅遊險外,保險應該也要包含醫療專機後送。

Q:未依照規定脫隊會怎麼樣嗎?是否有罰則?

此次旅遊強調採團進團出、全程定點接駁、不可安排個人行程,旅行社在履行契約上會加註。此外,交通部觀光局也會有督導、管理的機制,沒有落實管理後,可能會限制旅行社未來是否出團。

Q:返回台灣後需要隔離嗎?

民眾從帛琉返臺前無須進行PCR檢測,且回來也可以免除「居家檢疫」,但在返臺後5天內實施加強自主健康管理,第5天也需要自費採檢陰性後,改為一般自主健康管理至入境後第14天。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帛琉旅遊泡泡 4/1 首發團出行!每週最多 220 國人出遊

COVID-19/可以出國了!帛琉旅遊泡泡細節出爐 陳時中公布出遊五大準則

COVID-19/法國也出現變種病毒!醫院群聚事件發現該病毒株帶有9個突變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