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開燈可能會讓你更憂鬱、更胖!原來是視網膜節細胞在抗議

istock 照片檔 ID:909499056
  • 許多人晚上睡覺時習慣點一盞小燈,但其實只要一盞微弱路燈透進窗戶的亮度,就可能導致憂鬱。研究團隊表示,睡覺時除了熟知的褪黑激素之外,人體還會分泌免疫、代謝、修復等功效的荷爾蒙,同時降低壓力荷爾蒙可體松的產生,但有燈光會讓睡眠品質變差,內分泌失調,就會形成憂鬱或肥胖。

睡覺不只跟褪黑激素有關

睡覺是身體修復的一個機制,充足的睡眠可以讓壓力荷爾蒙可體松(皮質醇)只在白天時產生,有助於白天精神好,同時讓心情穩定、血糖穩定。

而睡眠同時也會影響饑餓素、代謝激素的分泌,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顯示,每天只睡4小時的人,體內胰島素移除血糖的能力下降了40%、飢餓素濃度上升了28%、瘦身素的激素濃度則下降了18%;最後結論認為,成人只要睡眠少於6小時,肥胖的機率就增加50%。

另外,在2003年的研究中,針對睡眠少於6小時、睡眠超過6小時的人施打B型肝炎疫苗,結果發現,睡眠少於6小時的人,「其抗體濃度之低,幾乎可以說對B型肝炎毫無免疫力。」而超過6小時的人,每多睡一小時,抗體濃度就會增加56%。

但最嚴重的,還是睡眠不足會嚴重影響腦能力,睡眠正常的人相比,熬夜一整晚的人記憶力下降了40%,但對於負面詞彙的記憶力「高於正面、中性詞彙的2倍」,代表記憶能力出現負面偏差、導致嚴重憂鬱,或是其他精神疾病。

開燈睡覺會影響睡眠

對於睡眠可能會造成憂鬱、肥胖、免疫系統下降的研究已經非常多,但什麼樣的睡覺模式會影響睡眠品質,則是一個新的研究方向。一般都會建議不要在睡前滑手機,是因為電磁波會讓腦部處在繼續工作的狀態,但後來的研究則發覺,光線對睡眠有很強的影響,即便是「微弱到不行」的燈也會。

美國流行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中有一項研究,在2010~2014年間,測試日本863位老人在睡眠中接觸到的光線,跟睡眠品質的關聯性,尤其是針對用藥狀況與憂鬱症相關症狀。

沒想到,在觀測當下,還有追蹤2年後都發現,就算睡眠時只有5勒克斯(lux,照度),憂鬱程度也比全黑睡覺的人高,而5勒克斯換算下來,大約跟「街燈透入窗戶」的亮度差不多。

另一位做肥胖與睡眠燈光研究的日本學者大林賢史,則發現在9勒克斯下睡覺的人,比在3勒克斯下睡覺的人,高出1.9倍的肥胖、血脂異常;雖然數據來源是528名老人,但他認為,「70歲老人眼睛光線接收量是青少年的1/5」,可以推論對年輕人的影響是更大的。

光照為什麼會影響睡眠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研究發現,就算有7小時的充足睡眠、日常作息也都按照24小時的日夜規律來做,只要有不是「正常日夜的光照」,就會影響睡眠品質,出現憂鬱、記憶力衰退、懶得動等狀況。

在老鼠實驗中發現,光照會刺激老鼠體內的感光視網膜節細胞(ipRGC),這種內生性的感光細胞,會同時影響左右腦,調控生理功能,像是生理時鐘、瞳孔反射、釋放褪黑激素等,但更重要的是,這種細胞跟其他生理調控細胞不同,同時也會影響腦內負責情緒、記憶和學習的區域。

而人類跟老鼠的感光路徑相似,例如在先天失明的盲人視網膜中,沒有一般的視錐和視桿感光細胞,但他們仍然有日夜調節的生理時鐘。所以科學家認為,只要視網膜節細胞能接收到光線,就會影響身體機制,尤其是非「正常日夜」的光照。

因此,科學家建議,睡覺時還是要「關燈」,尤其在預定睡前的1~2小時,最好就開始慢慢調整光亮,身體才能進入休息的狀態,比較容易有深層睡眠、得到充分修復。隔天起床後,再去外面曬一下剛出來的太陽,可以有效調節生理時鐘。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