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疤痕怎麼辦?除疤產品怎麼用?皮膚科醫師教你皮膚除疤全攻略!

明明只是一個小傷口,為什麼也會變成疤痕!如果疤痕已經形成了,我再來除疤、淡疤來得及嗎?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明秀說,其實想要預防疤痕,在傷口出現的時候就開始進行護理是最有效的,不過即使已經形成疤痕,只要適當的照護,都有改善的機會。

為什麼會產生疤痕?

「所謂的疤痕,其實是皮膚修復的結果,是正常的生理反應。」林明秀說,皮膚受傷時,纖維母細胞為了修復受傷的組織,會快速增生膠原蛋白;也因為快速增生,會讓膠原蛋白排列凌亂、而且過度增生,就會產生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

林明秀也提醒,其實會產生疤痕,並不是傷口大小來決定的,而是傷口的深度及嚴重度。「即使只是被割傷的小傷口,照護不好也可能產生疤痕,所以傷口的初期護理很重要。」

要怎麼預防疤痕?先搞懂疤痕的類型有哪些!

疤痕的類型大致上可以分成 3 大類——表淺性疤痕、萎縮性疤痕、增生性疤痕及蟹足腫;其中增生性疤痕及蟹足腫的疤痕會凸起,甚至會紅癢,外觀上看起來比較明顯,也是大多數人想要除掉的疤痕類型。

表淺性疤痕(色素沈澱)

雖然稱為「表淺性疤痕」,但因為只有影響到表皮或淺真皮層,不會產生突起或凹陷,只有局部色素沉著。雖然因為皮膚受到刺激,會有色素沉澱,但在仔細的照護、防曬、保養之下,會逐漸淡化,幾乎調整成跟旁邊的皮膚一樣。

  • 除疤小撇步:注意防曬,避免色素繼續沉澱,如果同時有其他疤痕類型,可以使用添加酯化維生素 C 的除疤產品,能幫助淡化色素。

萎縮性疤痕(非增生性疤痕、凹疤)

「非增生性疤痕通常是傷口修復一段時間後,開始萎縮的疤痕。」林明秀說,這種疤痕的產生,是因為傷口痊癒過程中,真皮膠原蛋白受到破壞,造成皮膚組織萎縮,因此會凹陷,例如水痘造成的疤痕。

此外有些萎縮性疤痕時間一久會呈現白色萎縮狀,像是關節處的傷口就比較容易產生這種疤痕。所以如果能在傷口剛癒合時,就開始使用除疤產品,不只能預防疤痕,也能避免疤痕萎縮。

  • 除疤小撇步:建議受傷初期就要使用除疤產品,若已經形成這樣的疤痕,也可以找皮膚科醫師討論處理,像是飛梭雷射、電波、滾針等,可刺激皮膚組織再生。

照片檔 ID:832092744

增生性疤痕及蟹足腫(凸疤)

而比較明顯凸起的疤痕,又可以分成增生性疤痕及蟹足腫,此類疤痕外觀會凸起,甚至會摩擦衣物,使得疤痕越長越明顯。如有增生性疤痕及蟹足腫體質者都需要特別注意傷口、疤痕的護理。

  • 除疤小撇步:建議受傷初期要注意傷口護理,傷口剛癒合時就要使用除疤產品,1~2 年內的疤痕都還可以嘗試除疤產品。

如何預防疤痕產生?做好傷口護理、及早使用除疤產品

林明秀說,其實預防疤痕,最根本的是要做好傷口護理,避免傷口反覆發炎、感染,如果較深的傷口需找醫師縫合,萬一是污染傷口需先沖洗;壞死傷口需先清創。此外要注意在傷口癒合之後,及早利用除疤產品或矽膠片預防疤痕產生。

除疤產品的使用撇步

  • 使用時機越早越好

基本上,在傷口癒合完成、或是手術拆線之後,就可以開始使用除疤產品。因為膠原蛋白已經開始增生形成疤痕,甚至會有紅、搔癢或疼痛感,及早進行疤痕護理可以避免這些症狀。

  • 至少持續使用 3~6 個月

林明秀說,因為在這個階段,疤痕還是屬於「增生期」,一般新癒合的疤痕,除疤產品需要3 個月以上才能讓膠原蛋白重建穩定,也才不會一停用除疤產品就出現新的疤痕。 「但還是要看傷口的嚴重程度,傷口越深越嚴重,使用時間就需要越久。」

  • 選擇矽膠類產品

林明秀說,矽膠類的產品可以直接幫傷口保濕,減少膠原蛋白過度增生、同時讓膠原蛋白進行「重塑」,回到正常排列,所以除疤的效果好。而在關節或活動度大的部位,不易使用貼片,也可以選擇矽膠凝膠類的產品。

「凝膠的好處是透明、看不見,如果傷口在臉上,凝膠乾燥之後還可以上妝,外觀幾乎看不出來。」林明秀說,凝膠相對來說更能維持美觀,方便性也比較高,容易讓人維持照護疤痕的意願,如果想要預防疤痕,是個不錯的選擇。

預防疤痕的傷口護理原則

  • 保持傷口乾燥:傷口癒合前勿碰到生水。
  • 依照醫生的指示換藥:一天兩次,早晚各一次。先用無菌棉枝沾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上之舊血跡、分泌物與之前抹的藥膏,之後再擦上藥膏,直到拆線或是痂皮掉落。
  • 避免刺激性食物。
  • 避免菸酒。
  • 避免激烈運動、拉扯傷口。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擔心留疤不敢剖腹產?婦產科醫師:術後 3 原則減少疤痕生成

害怕乳癌手術留疤?醫師吐露 3 部位藏疤痕:加上護理效果更好

車禍後、燒燙傷該如何養傷除疤?整型外科醫師詳解:傷口癒合就要開始使用除疤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