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推薦6種適合心臟病患的有氧運動

許多心臟病患在經歷過心導管或繞道手術後,時常誤以為自己「不能再運動了」。其實不然,有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適當活動對心臟是好的,甚至只要好好運動,患者未來的死亡率就能下降20~25%,致死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也會降低。

建議的運動

心血管疾病患者運動最好是有氧運動、肌力強化運動和伸展運動。

哪些運動才適合?

確認心肺能力後,復健師就會建議適合的運動方式,以有氧運動為主,並且搭配拉筋或重量訓練。

有氧運動能增強心肺耐力,降低膽固醇、血糖及血壓,同時訓練肌肉強度,讓身體愈強壯結實,做任何動作時心臟會比較省力。先從從簡單不累、並能動到大肌肉群的有氧運動開始。以「可以講話、但不能唱歌」的喘度為原則。

醫師推薦的有氧運動有:

1、快走

2、慢跑

3、騎單車

4、游泳

5、土風舞

6、太極拳

1次至少持續30分鐘,每週5次以上。

運動前後一定要做5~10分鐘暖身運動跟緩和運動。運動初期可做運動日誌,記錄運動前後的心跳、血壓、血糖、呼吸次數,以及是否有頭暈、胸痛、呼吸急促的情況,隨時檢視是否有異常。

運動注意事項
1.快走要慢停:快走運動半小時後,不要馬上停下來,大約慢走10分鐘,讓身體慢慢冷卻下來,這樣運動比較安全。
2.不適要就醫:如果患者運動出現不適,持續10至15分鐘未改善,就要緊急就醫。
3.熱身久一點:有氧運動前,最好熱身運動和伸展拉筋運動久一點,讓緊繃的肌肉、心肺舒展拉開。
4.要攜帶藥品: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運動時記得攜帶NTG(硝化甘油舌下含片),以備不時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