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影響感染率上升17%!法國宣布第三度「封城」、重啟AZ疫苗接種

雖然新冠疫苗已經在各國開打,再仍是無法完全阻止疫情的擴散,近期歐洲地區出現第三波疫情,法國單日確診人數上升至三萬人,創下近四個月來的高峰,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在週四晚間宣布,包括巴黎在內的16省將實施4週的第三度「封城」。

近期在歐洲疫情出現波動,德國疾病控制中心宣布,全國正式進入第三波疫情,主要原因是英國變種病毒(B117)的快速擴散。而法國也因變種病毒的影響,一周內的新增感染人數和上一周相比,增加了17%。

綜合法國媒體《Les Echos》《France24》報導指出,法國為了控制疫情不要擴散,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將祭出新的防疫限制,以及第三度的封城計畫,但和去年3月和11月的封城措施相比,此次的限制較為寬鬆,此次封城是對疫情較嚴峻的16個省進行。

除工作或特殊原因外,所有16個省的所有居民禁止跨地區旅行,但民眾在白天可以出門,但要有出行證明,出門的範圍也限制在離家10公里內,關閉非必要商業活動,政府鼓勵在家遠端辦公,宵禁時間從18點調整為19點,這樣的封城措施預計實施四週的時間。

此封城措施會影響約2100萬居民,其中包括巴黎地區的1200萬,該地區是人口最稠密的地方,也是該國的經濟中心。除了對民眾的限制外,法國政府承諾將儘力完成對75歲以上的人群疫苗接種,盡快達到群體免疫

因為歐洲藥品管理局調查結束後,認為AZ疫苗安全有效之後,預計週五起重新啟動AZ疫苗接種。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也宣布,本人也會帶頭接種AZ疫苗。

只是法國的疫情狀況也是反映出整體歐洲的現況,德國2月底開始逐步鬆綁防疫措施,病例數也逐漸增加、另外在義大利在死亡人數突破十萬人後,染疫率也不斷上升,復活節的周末也將全國封城!看來在疫苗出來後,公衛措施仍然相當重要!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哪個縣市的醫護接種疫苗意願最高?陳時中:金門縣達100%

AZ疫苗明起開始進行封緘!陳時中:最快下週一開始施打

整理包/出國來去帛琉!旅遊泡泡常見 8 大QA 採檢、費用一次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