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癌症等確診時都已到晚期,教你如何提早發現癌細胞

freepik

癌症長期成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成為危害健康與生命的頭號殺手,但癌症是一種比較難治的疾病,最重要的原因是大多數的癌症早期並沒有徵兆,80%的病人發現時都已經是晚期,增加治療難度。

6種癌症早期都沒啥症狀,該如何提早發現?

在國人最易罹患的癌症中,包括鼻咽癌、肺(腺)癌、胰臟癌腎臟癌卵巢癌、肝癌等6種都是屬於默默蔓延的癌症,除非是進行例行性的健康檢查,否則不易早期發現,癌症病情爆發時通常都已出現腫瘤擴大、癌細胞轉移的狀況,因此特別需要注意這些癌症在前期一些容易忽略的徵兆與警訊。

一、鼻咽癌:

鼻咽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也沒有發展出任何篩檢工具可以早期檢測,一般而言,等到淋巴腺腫大而塞住鼻腔,或是壓迫視神經影響視力時,往往都已是到了中、晚期了。

所以如果出現無原因的流鼻血,或是出現很像感冒的症狀,例如流鼻涕、咳痰等,卻一直沒好,或是很少感冒的人卻短期內連續感冒多次,還有出現中耳積水、單側耳朵耳鳴、聽力變差等情形,都要提高警覺,可能是出現鼻咽癌的徵兆。

肺(腺)癌:

肺(腺)癌多年來一直排名國人罹患癌症的前兩名,也是個沒有早期篩檢工具的癌症,只知它是一種分化生長速度極快的癌症,許多人等到出現咳嗽、咳痰帶血、或因胸痛、吞嚥困難而去醫院檢查時,多半已是晚期,如果進入3B或第4期,或出現癌細胞遠處轉移現象,平均存活時間僅6個月。

所以,若有慢性咳嗽持續3週以上、痰中帶有血絲、容易氣喘、胸痛、體重異常減輕,甚至頸部摸到淋巴結硬塊等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

有肺腺癌家族史者也是高危險群,應該每年接受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但由於檢查費用不低,若有經濟顧慮,也可改做胸部X光檢查。

腎臟癌:

腎臟位於後腹腔,而且體積較大,所以癌細胞不容易早期發現,早期很少會讓人感到不舒服,也是個沈默發展的癌症。

當病患出現血尿、腰部痠痛、腹部長出腫塊、莫名發燒找不到感染源等症狀,就應儘快就醫進行檢查。此外,長年洗腎、有吃止痛藥習慣者,還有常染頭髮的人,也是腎臟癌的高危險群。

胰臟癌:

胰臟癌雖然排名國人罹癌名次不高,但初期也是悄然無息、毫無症狀,等到發生症狀時通常已到晚期,平均5年存活率只有5%,而可以開刀治療病患的5年存活率也僅10%。

胰臟癌如果長在胰臟頭,有時會造成阻塞性黃疸,還有機會早期發現,但如果是長在體部或尾部,往往因為沒有明顯徵兆,就很難早期發現。一旦出現上腹部悶脹、或有持續不明原因的腹痛,甚至是背痛,卻查不出病因,或是體重莫名快速減輕,都要警覺很可能是得了胰臟癌,要儘快就醫檢查。

卵巢癌:

卵巢癌占女性罹癌排名也不高,但多數病患發現時也都已是進入晚期,被稱為是「最沉默的殺手」,30年來罹患卵巢癌的婦女暴增10倍。

卵巢癌初期有75%下腹脹痛嘔吐、食欲不佳的非典型症狀,有家族病史、肥胖女性要多注意卵巢癌威脅。卵巢癌初期有些人症狀為下腹腫脹、脹氣、悶痛、消化不適、骨盆或腹部疼痛、頻尿或尿急,幾乎每天出現其中一種症狀長達2或3週,尤其是過去沒有發生這些症狀時,就應儘速就醫。

肝癌

不同於人體的其它器官或組織,肝臟神經分布在表面,肝臟內部少有。大約有60%小型肝癌都不會產生症狀,人幾乎不會感到疼痛,一般情況下等到出現肝癌症狀時,通常已是肝癌晚期。如果沒有定期篩檢,非常容易忽略。

雖然肝癌早期不會出現任何症狀,但如果發現肌膚或眼睛變黃、無法控制的體重減輕、食慾不卻覺得很飽、噁心或嘔吐等狀況時,就要儘快就醫檢查。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