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日本神戶市感染變異病毒株患者成長三倍!專家憂心致死率較高

雖然全球多國都已經開始接種疫苗,但變種新冠病毒持續肆虐,疫苗並沒有真的完全控制住疫情,像是日本神戶市進行調查,發現感染變異病毒的患者短時間增至三倍多。歐洲地區也因為變異病毒導致第3波感染,打疫苗成為當務之急。

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日本神戶市19日發佈消息,對105人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進行了調查,結果在58人的樣本中,發現是傳染性相對強的英國變異病毒,佔了55.2%。此外,還有2人的檢測樣本中是源頭不明的變異病毒,憂心可能會削弱新冠疫苗帶來的效益。

上述105人中48人與之前查明的變異病毒感染者密切接觸,但也有感染路徑不明的57人中也有10人是變異病毒感染者,感染變異病毒株的比例從2月調查的時候到現在比例增至三倍多。

市長久元喜造表示:「雖然不能說市內廣泛存在變異病毒,但比例確實在增加。」1月以來變異病毒感染者總計達134人,其中有1人感染英國變異病毒株死亡的個案。

且先前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報告指出,英國變變異株B.1.1.7致死率較明顯高於其他病毒株。研究指出,在54906個感染B.1.1.7的樣本中,病歿人數為227人,同樣是54906個感染其他變異株的樣本,病歿人數僅有141人。

但現在全球有一百多個國家都曾經發現英國變變異株B.1.1.7,包含台灣也曾有一例感染英國變異病毒株死亡的個案,看來疫苗對變異病毒株是否有效,會是未來終結疫情的一大關鍵。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變種病毒影響感染率上升17%!法國宣布第三度「封城」、重啟AZ疫苗接種

COVID-19/哪個縣市的醫護接種疫苗意願最高?陳時中:金門縣達100%

AZ疫苗明起開始進行封緘!陳時中:最快下週一開始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