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時被光照也會造成憂鬱症!專家:睡眠環境無光對心理健康有幫助

你是習慣睡覺一定要開燈的人嗎?過去已經有不少研究都發現睡眠有微弱燈光,可能容易變胖、影響睡眠品質。如今更發現睡眠環境也會跟心理健康相關,越是被光照出現憂鬱症的幾率越大,研究者指出在保持睡房黑暗可能是一種預防抑憂鬱症的新方法。

睡覺不關燈嗎?憂鬱與環境光亮有關聯性

每個人的睡眠習慣不同,有些人喜歡放輕音樂、有些人要冥想、有些人則需要開夜燈才會有安全感,而日本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醫學院社區衛生與流行病學系教授大林賢史(Kenji Obayashi),針對睡眠環境的光度對人體影響進行研究。

一共有 863 名平均71歲的老年人參與研究,研究人員會針對每個參與者的睡房測量夜間光度,也加裝天花板測光儀,了解每位參與者睡覺時接觸到的光線。同時紀錄相關數據包含睡眠時間、參與者精神狀態及心理狀況。

照片檔 ID:1072204642

結果發現友73名參與者在隨訪期間出現了憂鬱的症狀,且這 73 人與睡眠環境的光度出現關聯性。研究指出,跟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中睡覺的人相比,在晚上還可以看到 5 勒克斯(lux)的光的人更有可能出現憂鬱症狀,此項研究結果也刊登在《美國流行病學雜誌》上。

勒克斯(lux)是一種常用的光線照明度計算單位,表示1標準燭光在距離 1 公尺的物體表面,所產生的照明度,如果 10 lux就像從大約 30 公分遠處看著蠟燭的光度。

睡覺環境太亮可能 4 週就產生心理的變化!

只是研究沒有指出人在這樣的環境多久下會產生心理上的變化?但研究人員從倉鼠的實驗中發現,將光度設定為 5 lx,僅需要 4 週就出現這種結果。

雖然尚不完全清楚光與憂鬱症之間的聯繫性,但大林賢史表示:「這可能與睡眠障礙有關,因為當晚上受到光的影響,可能使人體內的生理時鐘中斷,減少褪黑激素的分泌。」研究指出,即使只是最低限度的光暴露也會影響生物節律性,現代人類都常面臨晝夜節律紊亂和相關疾病。

年輕族群影響情況越嚴重

且讓專家擔憂的是,雖然參與此研究都是年長者,但同樣的現象也可能發生在青少年族群上,特別是年輕人中眼睛更為敏感,大林賢史說:「70歲年長者光接收能力是青少年的五分之一而已。」可以想見對於同樣的光線下對年輕族群可能有更大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中睡眠,對睡眠品質和心理健康都有所幫助。大林教授甚至認為:「在夜晚保持睡眠環境的黑暗,可能是一種預防憂鬱症的新方法。」且不論今年活到幾歲、年紀多大,睡眠時盡可能關閉所有燈光都是好主意。

參考文獻

Bedroom Light Exposure at Night and the Incidence of Depressive Symptoms: A Longitudinal Study of the HEIJO-KYO Cohort

延伸閱讀

「睡不好」更容易健忘!中醫用「睡前梳頭三步驟」提升睡眠品質

吃太飽讓你睡得不好!國家睡眠基金會推6招暴飲暴食後改善睡眠

無緣無故老是愛熬夜?心理學家:「報復性睡前拖延症」奪走睡眠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