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首批AZ疫苗效期只到6/15!指揮中心:會在期限內打完

首批AZ疫苗將在下週一正式對第一線醫護開打,只是該批疫苗的效期只到615日,剩不到3個月的時間,讓外界擔心可能會打不完,導致浪費疫苗。對此議題,指揮官親自回應:「這批疫苗沒有效期較短的問題,所有11.7萬劑一定會在期限內打完。」

指揮中心在下午的記者會中,醫療應變組副組羅一鈞澄清:「雖然AZ疫苗的效期到6/15,不會有打不完過期的形況,指揮中心會隨時掌握接種的進度,因為疫苗是很珍貴的防疫之願,會視接種的情況,調整不同族群的開放施打,到四月初的時候可能會開後一個順位的醫師接種,不會有浪費的情況。」

只是外界也有聲音質疑台灣買到效期特別短的疫苗,但羅一鈞以各國的現況作為舉例,駁斥這樣說法,他表示加拿大也曾經拿到效期只剩一個月的疫苗、菲律賓也拿過只剩兩個月效期的疫苗,我們拿到的疫苗沒有比其他國家還要短。

但以目前效期來推論的話,這11.7萬劑的疫苗在去年12月就生產,羅一鈞進一步說:「不管是哪個廠牌的疫苗,只要三期臨床效果看起來不錯,他們願意投資先大量生產。但很多國家都要求最終的報告才可以緊急授權,會有一個短期的時間差,所以我們這批疫苗是12月中生產出來,但當時還沒有國家批准疫苗!」

但外界憂心因為AZ疫苗的血栓事件恐怕會影響民眾接種意願,指揮中心是否有考慮開放民眾自費?羅一鈞書:「在疫苗開打後一個月看整個接種的情況,以及後一個順位施打情況,如果有少量的疫苗可以釋出,當然可以作為自費使用。這是在我們接種的計畫中,但目前現在還是言之過早,還是希望讓優先接種的族群先接種。」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日本神戶市感染變異病毒株患者成長三倍!專家憂心致死率較高

變種病毒影響感染率上升17%!法國宣布第三度「封城」、重啟AZ疫苗接種

COVID-19/哪個縣市的醫護接種疫苗意願最高?陳時中:金門縣達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