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讓你更容易中風、夜間猝死!研究:聲音對心血管也會產生壓力

居住在都市區的民眾,免不了天天聽到喇叭聲、引擎聲,如今越來越多的研究將空污和交通噪音與心血管疾病風險聯繫在一起,被認定為生理壓力之一。現在發現如果是居住在機場附近噪音較大的民眾,出現中風風險比居住在安靜社區的民眾高了7%。

當聲音超過 50 分貝就會引起身體不適!

不管是惱人的施工聲、隔壁鄰居打麻將的聲音,這樣刺耳、不適的聲音不只影響精神狀態,根據《噪音防治網》指出,當聲音在 50-70 分貝之間,就會引起些微不舒服,當超過 70 分貝以上就會讓人焦慮不安。

通常一般民眾交談的聲音大概落在 60 分貝左右,車輛經過的聲音也可以達到 70-90 分貝,但這無形的聲音,可能不知不覺影響你的心血管。先前一篇刊登在《NoiseHealth》的研究指出,研究調查超過100萬人的健康數據,住在法蘭克福機場附近的人,中風機率比住在安靜的社區的人7%。

交通噪音和空污、二手菸一漾嚴重!

此外,另一篇刊登在《歐洲心臟病雜誌》(European Heart Journal)研究也發現居住在瑞士蘇黎世機場的民眾,在15年內出現25,000例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案例。分析後發現,當飛機起飛後,女性夜間猝死人數顯著增加

研究指出:「交通噪音已被認定是一種主要的生理壓力源,僅次於空氣污染,其實與二手煙一樣影響身體健康。」但為什麼無形的噪音竟然會影響到心血管?

iStock-599718046

噪音會使人腎上腺素分泌增加

研究人員進一步探究噪音對心血管的潛在影響,國際噪音生物效應委員會主席、賓夕法尼亞大學精神病學家Mathias Basner指出:「噪音會穿達大腦,激活大腦中兩個重要的區域,包含聽覺皮層和杏仁核。」隨著聲音越來越大,杏仁核會激起人的戰鬥反應,即使民眾沒有意識,甚至在睡眠中都可能會出現。

這種壓力反應等同於將「腎上腺素」和「皮質醇」釋放到體內,可能會讓血壓上升、消化減慢、糖和脂肪充斥在中血液,以供肌肉快速使用,且聲音越大聲時反應會越強烈。長久下來破壞人體正常運作,影響的範圍廣泛甚至連消化道疾病、生育功能、精神狀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都是息息相關。

戴耳塞、隔音窗戶都是簡易解決方法!

在《2020年的公共衛生年度評論中》更指出,年輕人光是一個晚上不斷聽到聲音,就會出現「血管內皮功能障礙」,此項異常是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重要預測因子,更是動脈粥樣硬化性疾病發生發展的主要機制。

雖然長時間居住在城市的你,對於喧囂聲已經麻痺、習以為常,但Mathias Basner認為:「並不意味著噪音不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簡易的解決方式,民眾可以在晚上戴著耳塞、加裝隔音窗戶或是將臥室移到較安靜的地方。「即使人們不覺得自己特別被噪音困擾,也應該採取這樣的措施。」Mathias Basner強烈建議。

參考資料

The Effect of Aircraft, Road, and Railway Traffic Noise on Stroke – Results of a Case–Control Study Based on Secondary Data

Does night-time aircraft noise trigger mortality? A case-crossover study on 24 886 cardiovascular deaths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捷運公車上戴耳機,聲音至少破85分貝!醫:半數年輕人做錯3件事易致聽損

世衛組織:噪音會讓你的高血壓風險增加62%

高噪音不只讓人抓狂 還會增高罹患憂鬱症風險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