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第一型糖尿病發病有時特別急!不能忽略三症狀:多食、多喝、多尿

孩子突然飲食習慣改變、吃得多、也喝得多,很有可能是身體出現問題!一名5歲的女童因為呼吸急促緊急到醫院求診,但在之前女童還活潑好動,甚至近期胃口變好、還要求主動喝水,醫師從臨床症狀研判,懷疑女童可能是糖尿病併發酮酸血症,一驗血糖值高達500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兒童第一型糖尿病在各國逐年都在增加

由於幼兒的糖尿病較少見,連家長都容易疏忽可能性,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解釋:「往往童第一型糖尿病發病有時會特別急,如果不及時治療,是有可能導致死亡。

吳昌騰分享近期遇到的個案,一名5歲女童被媽媽帶到急診,他說:「當時我們看到女童的時候,呼吸真的很快,且極度地不舒服。重點在我們做病史詢問時,媽媽告訴我們,她原本是個活潑好動的小妹妹。但是自上個月開始,她開始胃口變好, 晚餐都吃得很好。

原本活潑好動的小孩也會突然得到糖尿病?

且來兒科急診就醫的前幾天,女童還會跟媽媽說口渴,主動要喝水,而且喝的量特別大,這樣的情形,持續了10幾天。

吳昌騰觀察女童來兒科急診當天,開始有昏昏沉沉的,精神狀態不好,甚至有嘔吐、腹痛、呼吸急促,當下評估可能已經有重度脫水!懷疑她是不是有糖尿病併發酮酸血症?

果然女童的血糖一驗竟然高達500多,並且已經出現酮酸血症的情形。於是緊急安排妹妹住進小兒加護病房做後續的治療,後來妹妹也順利的平安出院。但是媽媽一直無法理解:「活潑好動的小妹妹為何會得到糖尿病?」

兒童糖尿病一般可簡單分為第一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吳昌騰進一步說:「但通常兒童第一型糖尿病佔多數,第一型糖尿病的發生率,在世界各國都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第一型糖尿病難預防!發病速度快有可能危及生病

加上第一型糖尿病原因複雜,無法預知及預防,其實是容易被誤診的疾病之一!所以當有症狀時需要早期斷、早期治療,以免發生危險。吳昌騰說:「典型的表現有時會有多食、多喝、多尿的症狀。因此當出現這些症狀,一定要儘早去醫院做相關檢驗及檢查來確認。」

第一型糖尿病是因為胰臟胰島細胞被自體免疫或不知原因破壞而無法分泌胰島素,所以第一型糖尿病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圖片來源:photoAC

兒童第一型糖尿病發病有時會特別急,如果不及時治療,患者可能會出現高血糖、糖尿病酮酸血症酸中毒,「若是你發現小孩已經出現呼吸深且急,呼吸有丙酮水果味,或出現煩躁、嘔吐、腹痛、乏力、精神不好等, 就要當心有糖尿病酮酸血症酸中毒,它可是一種嚴重的糖尿病併發症,嚴重的可以導致死亡。」吳昌騰解釋。

一旦確診是第一型糖尿病,這些病人務必配合治療與定期門診追蹤,好好控制血糖,以避免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第1型糖尿病大都是在少年時發病 為什麼我50歲才發作?
第1型小糖友:我只是得了糖尿病,不是在打毒品!
家長照過來~當心!最易被誤診的兒童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