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防堵變異病毒可能要打第三劑疫苗?張上淳做出解釋

各國開打不同品牌的新冠疫苗,但各國成效不一樣,有些疫情得到控制、有些仍尚未解緩,專家認為可能是受到變異病毒影響,國內高端會了因應變種病毒可能會打第三劑疫苗,克服這種變種病毒,對此,張上淳也回應:「確實現在有這樣的討論,看還需要看相關臨床試驗。」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目前在臨床試驗當中,自己的資料顯示,打了第二劑比第一劑的綜合抗體確實明顯上升非常很多力價,所以猜想打第三劑力價會更高。對於英國變種變病毒大致還好,主要是南非變種病毒用綜合抗體來看需要更高價力才會保護得更理想,所以現在開始出現這樣思維。」

基於注射的資料來推測,確實有考慮要不要做已經接種第二劑的人,可以追加一個改變計劃,讓他們可以接種第三劑,是不是看到他的抗體力價更加上升。

張上淳提到:「對於南非變種病毒說用綜合抗體保護力會偏低的情況,除了我們自己經驗以外,國外已個廠商也看到類似的狀況,也在做類似這樣的考量。」會不會考量第三劑也會經過適當臨床經驗來決定。

此外,張上淳說:「過往幾家廠商考慮把抗原做進一步的改變,產生第二代的疫苗,會不會需要後面追加第一劑家跟第二家用不一樣的抗原,做兩次的注射這也是在考慮的當中,有適當的機會做適當的臨床,病毒持續有變種狀況,我們學界也努力在做相關的想法,都需要做臨床試驗。」

「不過國內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是否要打第三劑這需要科學的證據,不清楚AZ公司有沒有這樣的規劃。」張上淳解釋。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疫情還沒結束!輝瑞開發研究新冠肺炎口服藥 4月公布初步數據

AZ疫苗開打首日共1578醫護完成接種!出現1名不良事件

陳時中打完AZ疫苗「背有點痠痠的」!本週再加配送7600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