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印度確診數、死亡率屢創新高!發現新變種病毒出現「雙重突變」

印度在新冠肺炎疫情,確診人數一直居高不下,近期還有微幅上升的趨勢,印度官昨天公開表示,發現一種新的變種病毒,該病毒株發生雙重突變(double mutant variant),可能弱化免疫效果,這樣新發現可能會影響印度政府後續在做相關防疫措施的決定。

根據《BBC》報導指出,印度針對18個邦約有10,787的樣本進行病毒基因定序,發現其中有771株屬於變種病毒,其中英國變種病毒高達736株,其次是南非變種病毒34株和巴西變種病毒1株。

在進行這些病毒的基因定序時,另外發現一隻新病毒株出現雙重突變(double mutant variant),印度科學家表明在該病毒的一個變體中的不同位置發現了兩個重要的突變或變化。

病毒學家沙希德·賈米爾(Shahid Jameel)解釋說:「病毒刺突蛋白關鍵區域的雙重突變可能會增加風險,並使病毒逃脫免疫系統。」

但病毒會一直變異,出現雙重突變並不奇怪,民眾憂心的是疫苗會不會就沒效力?傳染是不是更快?科學家也急忙尋找答案,印度官員們說:「由於這種雙重突變回來的檢測比例目前很低,因此目前沒有任何跡象表明這是目前病例數激增的原因。」

但仍有專家認為病毒發生雙重突變可能弱化免疫效果或強化傳染性,只是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證據指出,只是正逢印度確診數驟增,週三暴增47262例確診、275例死亡,創下今年新高,但目前沒證據顯示確診激增是變種病毒導致。

接下來就是印度教年度的荷麗節(Holi),過往活動都有大規模人潮聚集,但印度衛生部表示,「強烈」建議這些省份嚴禁公眾慶祝荷麗節,特別是馬哈拉什特拉是印度疫情肆虐最嚴重的省份之一,變種病毒與疫情變化,仍是未來各國高度關注的焦點之一。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防堵變異病毒可能要打第三劑疫苗?張上淳做出解釋

疫情還沒結束!輝瑞開發研究新冠肺炎口服藥 4月公布初步數據

AZ疫苗開打首日共1578醫護完成接種!出現1名不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