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也會長腫瘤?一次搞懂常見5大困擾 婦產科教正確保養方法

婦女們從年輕到中年甚至到老,或多或少都有私密處(該邊)困擾,這些問題可大可小,但很多人害羞不敢到醫院就診,婦產科醫師指出:「不少女性有外陰部問題,往往難以啟齒,羞於就醫,而延誤病情,像是外陰癌的症狀,多數一開始有搔癢和刺痛感,延誤就醫恐怕加重病情。」

除了常見私密處搔癢問題,如果長出腫瘤更不好意思告訴外人,台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古妃君分享,一名八十歲的阿嬤患有糖尿病,在2年前發現會陰部皮膚腫瘤慢慢變大,但一直不好意思看醫生。

照片檔 ID:1088353240/照片檔 ID:931368538

後來因為阿嬤的孫女也因巴氏腺囊腫前來看診,才讓阿嬤鼓起勇氣就醫,才發現阿嬤身上其實是「上皮纖維息肉」,好在上皮纖維息肉可以簡單外科手術切除,術後一週回診,恢復狀況佳。對於臨床上,私密處最常見的可分為濕疹類、感染類及腫瘤類三種,統整共有 5 大私密處疾病:

一、上皮纖維息肉

上皮纖維息肉在外陰部相對罕見,通常是形成單一的皮膚結節,發生原因仍舊不明,但已確認與HPV(人類乳突病毒)或性行為無關。

古妃君說:「在臨床經驗上,已有其他3位女性有同樣的病理發現,最年輕的僅28歲,且常困擾病人已久。」治療只需門診手術簡單切除,不需住院,當民眾懷疑自己長出現腫瘤時不要太多緊張。

二、巴氏腺囊腫

巴氏腺是一個分泌黏液的腺體,當管線堵住,加上細菌感染、發炎,就會出現膿包狀的東西,初期會產生局部腫脹,若管線完全堵住,就會變成膿包,最常發生在 20 到 30 歲的年輕女性身上。

照片檔 ID:811258756

要防止巴氏腺囊腫出現,記得做好私密處的清潔衛生,保持乾淨、清爽,一有細菌感染的症狀,像是局部搔癢、分泌物多、顏色怪異、味道不好等,可以求助婦產科醫師,不要自己買藥來擦。

三、念珠菌感染

會陰感染炎症就以念珠菌最為常見,約有30%的女性經常感染,通常是身體酸鹼度改變以致免疫力下降造成。使陰道及會陰發生紅、腫、癢及疼痛的感覺,同時有大量的像豆腐渣的灰白分泌物排出。

四、單純疱疹

單純疱疹是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疾病,主要是在臉上,主要是在臉上,陰部或臀部反覆發生集簇 的小水泡。一般伴有癢或灼痛的感覺,病灶約一星期癒合。

目前尚無藥可根治單純疱疹。若偶爾才發作一次的,可給予一般外用藥膏來治療,以減輕局部不舒服的症狀,預防水泡破掉之後併發細茵感染。

五、濕疹

最常見的是搔癢與起疹子,尤以濕疹類最常見,多數是接觸過敏原,例如過度使用清潔劑、長時間未更換衛生棉或護墊。

想要讓陰部健康,其實還是得從日常生活中做起,遇有異樣莫羞、莫慌、莫害怕,有四點準則請婦女們一定要做到:

  1. 不要穿太緊的束褲、牛仔褲,儘量以透氣、棉質。
  2. 如果平時分泌物不是很多時,不需使用護理棉墊,萬一潮濕就更容易加劇或帶來外陰皮膚毛病。
  3. 清潔方式不要使用殺菌劑、消毒水,以免刺激皮膚,儘可能選擇中和性、弱酸性或不合皂質成份為主。不過最好方法還是清水清洗,但不要使用太熱的水,以免加劇發炎症狀。
  4. 養成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例如:上廁所後應立即洗手,大小號擦拭要遵循從陰道口往肛門口的操作方式。避免久坐做到降低悶熱、潮濕,保持乾燥為目的。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其實陰道隨時都會出現分泌物!泌尿婦科醫師曝私密處的保養術

冬季更容易私密處發炎!把握 5 原則遠離陰道炎困擾

外陰部長痘痘、一碰就痛,原來是「巴氏腺囊腫」惹的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