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冠肺炎流行期間「月經貧窮」人數大增!日本政府將提供女性生理用品

在全球疫情尚未舒緩下,影響的不只是經濟,各國都間接發現因為疫情,導致女性收入銳減下「月經貧窮」(period poverty)的人數跟著增加,英國發現年齡在14-21歲之間的女孩中有十分之一無法買得起生理用品,人數還不斷在增加。

「月經貧窮」這幾年的問題受到高度關注,通常是指貧窮導致女性無法負擔生理用品費用,他們將不得不使用替代品或不經常更換衛生棉,這些選擇有可能導致感染。

在台灣似乎很難想像這樣的情境,但在國際上「月經貧窮」的不再少見,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連日本都有這樣的問題,不少陷入困境的女性自行向諮商窗口求援。

日本一名還在學校念書的19歲女大生,平日都是靠打工來支付自己的生活費,但受疫情影響,一個月原本10萬日圓的打工薪水,現在只剩不到2萬日圓,她說:「在這種快活不下去的時候,根本就沒有錢去買生理用品,得先讓自己有東西吃才行。」

像這樣的例子都絕非個案,日本公民團體曾在網路上調查,670多名成年女性所做調查,有約2成的女性因為經濟問題,沒錢購買衛生棉或止痛藥等生理用品,也有3成左右受訪者表示,都只能靠衛生紙等替代品撐過生理期。

NHK》報導指出,日本政府為了解決困境,將從2020年度的預備金中支出13.5億日圓,對無力購買生理用品、陷入「月經貧窮」的女性提供免費生理用品。透過地方政府補助支援女性的非營利組織(NPO)等民間團體,每個團體最高補助1125萬日圓。

而在西方國家看早看見月經貧窮的嚴重影響,像是蘇格蘭在去年率先立法通過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向所有人免費提供生理產品的國家,法國和紐西蘭等地,也開始免費提供衛生棉給學生,各國已經著手擬定解套方案,別因為疫情讓女性因性別特徵而讓生活權益打折。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境外+3!補教老師返台122天後無症狀驗出確診 是國內相隔最久個案

印度確診數、死亡率屢創新高!發現新變種病毒出現「雙重突變」

防堵變異病毒可能要打第三劑疫苗?張上淳做出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