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新冠疫苗怎麼打?哪些廠牌可以選?接種準則一次告訴你

台灣累積到現在已經拿到四百多萬劑的新冠疫苗,主要是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AZ疫苗,以及莫德納疫苗Moderna疫苗,從7月開始要開到到第八類的族群,以及先前已經打過第一劑需要打第二劑的民眾。

只是仍不少民眾對於疫苗抱持著存疑的態度,仍然搞不清楚為什麼一定要打?以及到底要打該怎麼打?列出民眾常見的Q&A,讓民眾一次釐清心中的存疑。

:為什麼要打疫苗?疫苗為什麼能保護我們?

雖然台灣疫情穩定、社區內幾乎沒有潛藏的病毒,只是隨著未來全球解封下,國際交流勢在必行,在感染嚴重的國家下,許多民眾感染過都帶有抗體,但台灣因為疫情穩定,多數民眾都沒有抗體,為了保護國人避免被病毒侵襲,就能透過疫苗模仿病毒感染誘發免疫反應。

將病毒片段打入人體誘發「人造抗體」,未來有病毒侵襲時,身體內的細胞就會辨別是不良病毒,將抗體中和掉。疫苗的概念從1885年沿用至今,不可否認新冠疫苗是史上研發上最快速的疫苗之一。

Q:我可以打新冠疫苗嗎?可以選廠牌嗎?

由於目前新冠疫苗廠牌非常的多,目前台灣已經採購的廠牌包含:AZ疫苗、Moderna疫苗、國產疫苗。針對現在1-7類的民眾是否能選疫苗廠牌?指揮中心莊人祥回應:「指出看當時有開放什麼疫苗,就打什麼疫苗,民眾也可以選去有可選擇醫院進行接種。」

但如果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之疫苗劑次發生立即過敏反應者、孩童目前建議不適和接種疫苗。

Q:什麼時候輪到我接種疫苗?

由於現階段疫苗的供應量仍受到限制,指揮中心擬定10大類對象為接種對象,對象及優先順序為:

  1. 醫事人員
  2. 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
  3. 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
  4. 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國者
  5. 維持社會運作之必要人員
  6. 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之人()其受照顧者、孕婦
  7. 維持國家安全正常運作之必要人員
  8. 65歲以上長者
  9. 可能增加感染及疾病嚴重風險之疾病風險族群
  10. 50–64歲成人

其中對於第七類的對象,指揮中心在6月22日更近一步公布內容:

Q:不在指揮中心規劃10大類接種對象的人可以自費打疫苗嗎?

目前沒有開放自費,希望以公費的方式逐一將每個族群都打到。

Q:要去哪裡打疫苗?

目前全台有上百家醫療院所都有分配到新冠疫苗,當地衛生局人會協調、通知接種者到指定醫療院所。但民眾若沒有符合資格對象,別跑到醫院內是打不到疫苗的。

Q:打疫苗可能有哪些副作用、不良反應?

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

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 ≥38℃ ,一般約 48 小時可緩解,如有持續發燒超過 48 小時、 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

Q:疫苗施打後怎麼監測安全性?

民眾若接種後出現不適,應該到醫院就診,會由通報疑似接種COVID-19疫苗後發生嚴重不良事件之個案,後續通報資料後由食藥署、藥害救濟基金會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進行疫苗安全訊號偵測及釐清。

另外,今年也首度開發Taiwan V-Watch,民眾自覺身體有任何不舒服也可以自行通報,該系統也會提醒你什麼時候該接種第二劑的疫苗。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流行期間「月經貧窮」人數大增!日本政府將提供女性生理用品

境外+3!補教老師返台122天後無症狀驗出確診 是國內相隔最久個案

印度確診數、死亡率屢創新高!發現新變種病毒出現「雙重突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