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隱形眼睛反覆出現角膜潰瘍怎麼辦?五大準則讓眼睛不再感染

特別是愛美的女性,幾乎天天都戴隱形眼睛,雖然方便又美觀,但往往隱形眼鏡也是造成眼疾的元兇之一特別是「角膜炎」。眼科醫師提醒,往往都跟不正確的配戴方式、或是沒有按時拋棄隱形眼鏡的行為有關,民眾千萬不能輕忽,嚴重甚至會導致角膜潰瘍。

角膜潰瘍並非少見!5大症狀不能輕忽

一名30歲病患因右眼刺痛與畏光,結果醫師檢查發現是右眼出現出現細菌感染,引發角膜潰瘍。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眼科醫師顏竹佑更進一步詢問病患,才得知患者竟然已三日沒有取下隱形眼鏡,這樣錯誤戴隱形眼鏡的習慣恐怕對眼睛造成嚴重傷害。

圖片來源:photoAC

與眼球最貼近的隱形眼鏡是可能導致細菌孳生引起角膜感染,好在病患停止隱形眼鏡使用及局部點藥治療後,刺痛感也隨之漸漸減少。其實細菌性角膜潰瘍在門診並不少見,最初的症狀包含:

  • 眼睛劇痛、流淚、異物感
  • 結膜充血變紅
  • 畏光
  • 視力模糊
  • 眼睛分泌物增加

角膜炎反覆發作就是習慣不良!可能會有後遺症

最常見引發角膜潰瘍的原因也包含睫毛倒插、異物引起、不當眼藥水使用,但最多還是「隱形眼鏡」問題所導致,顏竹佑說:「診治延誤或病程過長時,可能造成角膜穿孔、眼內炎甚至失明。」

且別以為即便治療好就沒事了,如果戴隱形眼鏡的習慣未改變,還是會反覆發作。為了避免細菌孳生,顏竹佑建議採取以下幾個防護措施:

  1. 每次配戴隱形眼鏡前將雙手洗淨。
  2. 每天都須清洗隱形眼鏡及隱形眼鏡盒,鏡盒至少1-3個月更換一次。
  3. 因自來水可能含有細菌,絕對不可使用自來水沖洗眼鏡或眼鏡盒。
  4. 拋棄式隱形眼鏡須按照時間丟棄。
  5. 每天只能配戴6-8小時,若有乾眼症,配戴時間須酌予減少。

顏竹佑提醒:「角膜炎每次一發作都可能會留下後遺症,如果曾經發炎過,之後傷口癒合的過程會結痂,是可能會影響視力。」患者如果戴隱形眼鏡的習慣不改的話,復發機率就會很高。

女性愛戴放大片更要注意滋生細菌

此外,現在女性愛戴的「放大片」,因為有色素在隱形眼鏡上面,顏竹佑坦言:「因為表面沒有那麼光滑、確實比較容易滋生細菌,但重要的還是要有良好清潔隱形眼鏡的習慣比較好。」

如果在配戴期間發現眼睛出現疼痛紅腫症狀或任何不適,務必先停用隱形眼鏡,並尋求眼科醫師求診。

文、王芊淩/圖、

延伸閱讀

原來結膜炎有分 2 種!眼科醫師完整分析症狀、原因、解方給你聽

「紅眼睛」是角膜炎、結膜炎?一圖看懂兩種眼疾差異、治療方法

乾眼症也可能失明!眼科醫師:隱形眼鏡戴超過 8 小時就有高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