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手變救星!小兒麻痺病毒成功治癒高死亡率腦癌!

istock 照片檔 ID:1058255864

2011年,20歲的史蒂芬妮(Stephanie Lipscomb)被檢查出腦部有個網球大小的惡性膠質母細胞腫瘤,開刀後仍然復發。她接受醫生的提議,參與一項用致命病毒開發的新治療方式,原本只想要抑制腫瘤擴散,沒想到實驗結束後,史蒂芬妮的腦部腫瘤竟然全部消失了。

6月27日,一篇發表在頂尖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上的研究,引起了醫藥行業的大量關注。來自杜克大學癌症研究所的科學家們宣布,一款突破性的病毒療法,顯著延長了膠質母細胞瘤患者的生命。

要知道,膠質母細胞瘤是腦癌中,最常見且死亡率最高的一種。以過往的數字來看,這些患者的3年生存率只有4%。而經過病毒的治療後,這個數字猛增5倍,達到了21%

而這次攻克腦癌的最大功臣,竟然是導致上個世紀「不治之症」小兒麻痺的脊髓灰質炎病毒。

將殺手變成救星 致命腦癌3年生存率提高5倍!

確切地講,研究人員們使用的是一種經過改造的脊髓灰質炎病毒,這種病毒經過了特殊處理,不會致病。它能針對在膠質母細胞瘤中有高表現量的CD155細胞進行攻擊,最終導致腫瘤細胞的裂解。

完成對病毒的設計後,研究人員們開始在臨床試驗中,測試這款病毒的潛力。包括史蒂芬妮在內,他們在一項1期臨床試驗中,總共招募了61名患者,並在他們的頭骨上設置了導管,讓病毒得以直接進入大腦,攻擊腫瘤。

治療在第2年時顯現出卓越的成效,治療組的生存率是21%,比歷史數據(14%)高出50%。到了3年,治療組的生存率同樣為21%,歷史數據僅為4%。

FDA授予「突破性療法」認定 加速開發

作為第一位接受治療的患者,史蒂芬妮幸運地見證了奇蹟的誕生。接受治療後,她大腦裡的腫瘤不斷縮小。在2014年,她的腫瘤徹底消失了。

更重要的是,史蒂芬妮的奇蹟不是個案,2016年,接受過這款病毒療法的23名患者裡,有15名患者依舊存活,且有20%的患者生存期超過了3年。

出於這些積極成果,美國FDA也在同年授予它突破性療法認定,以加速它的研發進程。

目前,研究人員們計劃在2期臨床試驗中,將這款病毒療法,與現有的化療進行組合,治療復發性膠質母細胞瘤,患者的招募已經啟動。

而對於已經得到治療的患者來說,他們的病情依舊得到了有效控制。幾年前生命之路眼看就要走到終點的史蒂芬妮,已經完成了學業,如願成為了一名護士。不久前,她也與男友邁入了婚姻的殿堂。

從「殺手」起家的脊髓灰質炎病毒,順利藉由消滅腫瘤細胞徹底轉型成「救星」,改寫了患者的人生。期待這款創新療法,能順利完成接下來的臨床試驗,拯救更多腦癌患者。

參考資料:Enemy turned ally: Poliovirus is used to fight brain tumors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