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全球疫苗接種率低、病毒變異快!科學家:一年內全球需要新疫苗

疫苗到底能不能有效終結疫情,恐怕還有很多變數!最近一項新的調查發現,全球醫學界都在擔憂,第一代新冠疫苗可能只剩一年或更短時間,因變種病毒影響下,疫苗就會失效並急需改進配方。

根據《衛報The Guardian》、《人民疫苗聯盟People’s Vaccine Alliance》內容指出,流行病學家對世界正面臨的風險發出嚴峻的警告,疫苗恐怕不足以保護人們免受COVID-19的侵害。

人民疫苗聯盟對來自28個國家共77位流行病學家進行的一項調查中,三分之二的人一致認同,在變種病毒威脅下,新病毒傳染力更強、更致命而且較不易受疫苗影響,第一代疫苗需要改良。

且疫苗的有效期,專家認為時間可能剩一年或更短,將近三分之一的人認為,可能只剩9個月或更短。只有不到八分之一的人表示,他們相信突變不會使當前的疫苗失效。

按照目前疫苗接種的速度,大多數貧困國家到明年也只有10%的人將能夠接種疫苗。絕大多數佔88%的專家表示,許多國家的疫苗覆蓋率始終無法上升,未來更有可能出現對疫苗產生抵抗力的變異病毒。

愛丁堡大學全球公共衛生教授德維·斯里達哈爾(Devi Sridhar)表示:「病毒傳播的越多,就越有可能出現突變和變異,這可能會使我們目前的疫苗失效。我們必須盡快在世界各地為盡可能多的人接種疫苗。」

調查顯示,為發展中國家所有人民盡快接種疫苗,對於所有國家的安全至關重要,若無法解決全球疫苗不平等問題,會增加病毒進一步突變的風險。

耶魯大學流行病學副教授龔薩福(Gregg Gonsalves)發表聲明說:「新變異病毒每天生成,有時它們會找到比之前病毒更有利的生存方式,除了傳播更迅速很可能躲過之前病毒株引發的免疫反應。」

他說:「除非我們做到全球接種疫苗,否則我們將給予越來越多的變異病毒可乘之機,如此可能會產生更多無懼我們現有疫苗的變異病毒,並且需要追加注射來對付它們。」

雖然歐美等國家疫苗接種比例已經至少有20-30%,但對於落後的國家甚至還沒有開打疫苗,衛生政策經理安娜·萬豪說:「這項調查強調,我們需要一種人民的疫苗,不僅是為了保護世界上最貧窮國家的人民,而且是為了確保全世界已經接種疫苗的人都不會再次面臨危險。」

參考文獻

Two-thirds of epidemiologists warn mutations could render current COVID vaccines ineffective in a year or less; New survey from People’s Vaccine Alliance shows urgency of vaccinating all countrie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台AZ疫苗接種人數破萬!只剩「連江縣」還沒開打疫苗

變種病毒害德國第三波疫情更慘重!專家:每日可能新增十萬確診者

新冠肺炎流行期間「月經貧窮」人數大增!日本政府將提供女性生理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