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就愛吃泡麵!營養師揭 6 攻略 不開火也能健康吃

颱風天就愛吃泡麵!營養師揭 6 攻略 不開火也能健康吃

眼看颱風「卡努」暴風圈增大,北台灣風雨漸強,許多人開始囤泡麵,覺得颱風天最幸福的事就是「吃泡麵」!Heho 營養師宜庭打破大家認為泡麵一定不健康的迷思,帶大家健康吃泡麵。

過去很多人對泡麵有誤解,以為泡麵有加「防腐劑」,但其實泡麵製造過程中不但不需要加防腐劑,更是有明文規定泡麵麵體是「不能」添加防腐劑的。

所以不需要擔心泡麵吃多變成木乃伊,要當心的反而是麵體的「高油」和調味包的「高鈉」,以及「營養不均衡」的問題,因此營養師建議跟著以下簡單 6 步驟,泡麵也能營養吃:

跟著營養師 6 口訣「營養」吃泡麵 

一、選擇非油炸

油炸的麵體吸油量高,熱量比非油炸的至少高了 100 大卡,因此建議選擇非油炸的麵體為主,或是閱讀營養標示,選擇「熱量」及「鈉含量」較低的的泡麵,才能在享受美味之餘減輕身體的負擔。

二、「醒」麵無負擔

就像有些人泡茶會先「醒茶」,把第一泡沖過之後的水倒掉,建議在泡麵時第一泡滾水稍微把麵體煮開後就倒掉,換新的水煮,不但可以降低麵體中的添加劑被吃進去,也可以沖掉油炸麵中的部分油脂,減輕身體的負擔。

三、調味包減半

調味料是泡麵當中的最大地雷!有些泡麵如果調味包全下,裏頭的「鈉含量」甚至超過一整天建議的量,所以建議最多只下一半。
如果怕覺得沒味道,就等麵煮開先倒掉一些水,調味包只加一半,減少吃進去的鈉總量,但又不會沒味道。否則長期鈉超標,不但加重腎臟負擔,更會導致水分在體內滯留,導致水腫和血壓上升。

四、輕鬆加青菜

只吃泡麵會讓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建議從冰箱找一把蔬菜,洗乾淨加到麵裡一起煮,不但能夠增加蔬菜攝取、預防便祕,更能夠增加飽足感!
如果是用「泡」的,也分享營養師的懶人妙招,就是「微波爐煮菜」,把洗好的菜直接放可微波容器微波,就可以快速幫自己加菜。

五、加蛋更營養

泡麵主要的熱量來源只有澱粉和油脂,蛋白質含量不足,因此建議在泡麵起鍋前可以打顆蛋,增加蛋白質的攝取,小火滾 1-2 分鐘後即可關火,快速方便又能兼顧營養均衡。
沒有開火的話,可以先用保溫杯加熱水悶雞蛋,半熟後再打入泡麵中繼續燜,或是將蛋打入容器加入一點湯,微波20秒,再加入泡麵中。

六、湯不要喝乾

泡麵的湯裡頭有滿滿的油脂和調味粉包中的鈉,每多喝一口對身體而言都是負擔,所以淺嘗即可,沒喝完千萬不要覺得可惜!愛喝湯的民眾,就要更注意添加的調味包的量,少加一些調味料,就算全喝完負擔也不會太重。

最後提醒大家,保麗龍碗的耐熱溫度為 90℃,不適合直接用滾燙的熱水在保麗龍碗中沖泡,也不建議微波,紙碗的耐熱溫度較高,不過如果能換成陶瓷、玻璃等耐熱容器會更安全,或是直接下鍋煮,方便加菜加蛋營養又環保!

文/吳宜庭 圖/孫沛群

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延伸閱讀
罐頭食品到底有沒有營養?結果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 
潤餅南北「熱量地雷」大不同!營養師:餅皮熱量不容小覷 
油炸食物傷眼睛!營養師:炸雞換鮭魚,維持孩子好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