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指揮中心統計國人打AZ疫苗最常見症狀!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都上榜

國內已經有約一萬兩千名的醫護完成接種AZ疫苗,外界最擔心還是疫苗安全性、副作用的問題,指揮中心首度建置V-watch來追蹤每位接種者身體狀況,指揮中心根據V-watch回報的症狀來統計,公布最常見的症狀為注射部位的疼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V-watch的系統建置在疾管家裡頭,接種完後利用Line可以加入,以類似一個問卷的方式,關心接種者的症狀、提醒你第二次接種的時程。」指揮中心也會藉由這樣的方式瞭解個案恢復的狀況,從裡面知道是否有就醫及關心追蹤。

指揮中心已統整出來從3/22-3/2910891人完成接種,其中6528人都有填報V-watch,填報的男女性別差不多,六成為男性佔52.7%,但如果是連續七天都有填得資料的人又以女性居多。

莊人祥指出:「統計出來預估總共有15個症狀,第一個最多的就是注射疼痛,從第一天出現約有64.1%,之後第二天就一直往下降,到第二天就降到10%。」

其次,第二多的症狀是疲倦,幾乎每天都有接種者有這樣的情況,再來像是常見的發冷、頭痛、體溫偏高,這三類症狀的出現在前接種後兩天。

民眾最關心接種後到底會不會影響個人身體狀況,莊人祥說:「因為副作用無法工作的比例僅佔7.2%、影響日常生活到5%,但幾乎到了第三天以後都沒有影響,但約有3%的人會有服用藥物。」

目前看起來比較明顯的症狀,像是發燒一開始佔有22%,隨著時間慢慢遞減,第二到15%,但第三天僅有2.4%,發燒在第一天會比較顯著。這些回報者的年齡以18-49歲為主約佔79.6%,指揮中心會利用這些資訊更近一步了解疫苗接種後對人體的影響及狀況。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台AZ疫苗接種人數破萬!只剩「連江縣」還沒開打疫苗

變種病毒害德國第三波疫情更慘重!專家:每日可能新增十萬確診者

新冠肺炎流行期間「月經貧窮」人數大增!日本政府將提供女性生理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