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研究:變種病毒B.1.1.7致死率更高!專家憂未來恐成為美國主要病毒株

英國變種病毒持續在全球傳播,如今最新研究發現,它不僅傳染性更高、致死機率也比傳統病毒高出30-100%。美國CDC主任更警告,到四月初變種病毒可能成為美國病毒的主要病毒株。

儘管美國疫苗接種水平提高,但近期病例數和住院率又再次上升。根據《彭博社》報導指出,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羅謝爾·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在週三新聞發佈會上說:「現在在美國的五個地區,新冠病毒的傳染性更強,佔全國新病例的四分之一。」

許多變種病毒都被發現傳染力更強,其中英國變種病毒B.1.1.7就是讓全球聞風色變的病毒之一,許多國家的疫情不增反減,在加拿大、法國受到病種毒株影響,導致更多的感染和住院,疾病的發病率也在上升,其中包括年輕的患者。若病毒成了美國主要病毒株,恐怕對疫情又是一大影響。

根據最新發布在《 英國醫學雜誌》上的研究指出,COVID-19B.1.1.7變異與死亡率顯著提高有關,該變異病毒在去年開始席捲全球,然後才傳播到全世界,致死性比以前的菌株高30%至100%。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羅謝爾·瓦倫斯基指出,美國獲得批准的三項疫苗似乎對防範B.1.1.7效果很好,但問題現在只有大約16.1%美國人口已經完全接種了疫苗。目前美國疫情發展軌跡看起來跟德國、義大利和法國等許多歐洲國家數周前的情況類似。

對於預防變種病毒其實和預防新冠肺炎的措施都一樣,口罩、社交距離都缺一不可,在疫苗還沒達到群體免疫前公共衛生的措施只能多不能少。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週三發布的數據,去年Covid-19是僅次於心髒病和癌症的美國第三大死亡原因,但隨著美國近期病例和住院率再次上升,恐怕死亡人數還會再上升。在這場疫情浩劫下,變種病毒讓疫情出現更多無法預測的變數。

參考文獻

Risk of mortality in patients infected with SARS-CoV-2 variant of concern 202012/1: matched cohort study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全球疫苗接種率低、病毒變異快!科學家:一年內全球需要新疫苗

全台AZ疫苗接種人數破萬!只剩「連江縣」還沒開打疫苗

變種病毒害德國第三波疫情更慘重!專家:每日可能新增十萬確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