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膿痤瘡、腹瀉⋯⋯癌症標靶藥物副作用「比你想得還嚴重」

istock 照片檔 ID:508292764
  • 標靶藥物因為可以根據癌細胞「量身定製」,讓癌症治療的精準度大幅提高,也比較不會傷害健康的細胞,減少副作用。但其實標靶作用的副作用也不少,除了噁心嘔吐之外,還可能有高血壓頭痛,甚至影響肝、腎功能。

標靶藥物的抗癌路徑

標靶藥物會透過3種方式殺死癌細胞,第一是直接攻擊癌細胞表面的抗原,讓癌細胞瓦解,第二是破壞癌細胞的生長因子,讓癌細胞不會再擴散、生長,第三則是破壞輸送養分給癌細胞的血管,讓癌細胞餓死。

因為標靶藥物目標明確,療程也比較短,一般化療持續2~3週,副作用強烈,幾乎沒辦法回歸正常生活,但標靶藥物治療時間較短,副作用比較輕微,過程中也可以繼續上班、上學,生活品質好很多。

但許多人都會對標靶藥物有太多的「期待」,當副作用發生時,反而會受到更強烈的衝擊,認為「怎麼跟想像中的不一樣」,這也會影響藥物的作用、醫生的判斷,所以先了解標靶藥物的副作用是必須的。

標靶藥物的副作用

皮膚過敏、起疹、毛囊炎

使用抑制表皮細胞生長因子的標靶藥物時,最容易出現皮膚症狀,可能在身上出現過敏的紅疹,甚至長出俗稱青春痘的痤瘡、化膿,臉上也可能脫皮、發炎,頭皮則可能有毛囊炎。

手足症候群、甲溝炎、毛髮改變

除了皮膚起疹之外,也可能出現手腳觸痛、長雞眼、紅腫的手足症候群,甚至是號稱像夾棍酷刑的「甲溝炎」,指甲旁邊出現紅腫,疼痛等。另外,毛髮的部分,有人是髮色變淡、變脆,但也有人剛好相反,變濃、變黑。

口腔破皮、潰瘍

口腔黏膜細胞也屬於表皮細胞的一環,所以一樣有可能出現破損現象。除了口腔本身之外,舌頭、牙齦、臉頰也可能出現破皮、發炎、潰瘍的現象,應該注意保持口腔清潔。

腹瀉、腹痛、噁心

這是標靶藥物僅次於皮膚副作用後,最常見的副作用。在口服標靶藥物中,因為通過消化系統的關係,會對腸道黏膜有損傷,使得腸道吸收功能下降,造成排便次數多、糞便稀軟;同時,如果空腹服用藥物,也會造成胃痛、噁心想吐的感覺。

心血管問題

破壞癌症血管的標靶藥物,也可能導致正常血管的破壞,造成高血壓、出血、血栓等。如果本身有高血壓、或是在服用抗凝血藥物,千萬不能跟標靶藥物混用。另外,如果鼻水、痰、刷牙時帶有血絲,就要注意是不是標靶藥物引起出血。

心肝腎功能異常

肝腎是代謝標靶藥物的器官,服用後可能影響腎臟功能,造成蛋白尿、水腫等情形,而如果本身有A、B、C肝病毒帶原,標靶藥物可能提升病毒的活性,造成肝功能異常、發炎。另外,靜脈注射的標靶藥物可能對心臟造成心律不整。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