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102人接種疫苗後仍確診新冠肺炎!「突破性病例」是變種病毒引起?

打疫苗目的就是為了不會得到感染,但美國華盛頓州衛生部卻透露,該州出現102人在接種完疫苗兩個多星期仍驗出陽性COVID-19,雖然大多數沒有症狀或是輕度症狀,但仍有出現2例死亡個案,衛生局已經著手調查這些案件,認為這些都是所謂的「突破性病例」(breakthrough cases)。

根據《healthline》報導指出,美國平均每天有280萬人接種新冠疫苗,但也隨著越來越多接種下。發現特殊的情況,即使打了疫苗還是可以能會感染,任何疫苗都可能出現類似情況。

納什維爾范德比爾特大學預防醫學和傳染病學教授威廉·沙夫納(William Schaffner)博士說:「疫苗並非不完美,而是在理想情況下會提供高達95%的保護機會。但並非所有人,特別是那些脆弱且部分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甚至都無法獲得95%的保護。」

ABC news》指出,因為華盛頓地區的120萬接種疫苗人群當中,從21日以來18個縣出現102例突破性病例,有8名病例已住院治療,其中2例已經死亡。華盛頓州衛生局長沙亞(Umair Shah)強調:「突破性病例的出現提醒了大家,即便是已經接種疫苗,仍須戴上口罩、勤洗手且保持社交距離。」

此外,沙夫納認為:「突破性病例將是了解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及對變種病毒可能逃避疫苗保護的關鍵點。如果是因為變種病毒引起的,我們可能需要加強劑量以保護避免受到侵害,目前還有更多的研究及資料。」

民眾不需要過度擔心,目前通過認證的疫苗在大多數情況下都可以預防嚴重的疾病和死亡,接種疫苗仍是終結疫情下必要的措施之一。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研究:變種病毒B.1.1.7致死率更高!專家憂未來恐成為美國主要病毒株

COVID-19/全球疫苗接種率低、病毒變異快!科學家:一年內全球需要新疫苗

變種病毒害德國第三波疫情更慘重!專家:每日可能新增十萬確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