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意外發生民眾也會引發不安、焦慮!專家教化解「急性壓力障礙」

iStock-1083714260

太魯閣號嚴重的出軌意外,造成五十人不幸罹難,也是數十年來最大的交通事故意外!雖然一般民眾不是事件受害者,但長時間受到新聞事件影響,精神科醫師指出:「一般人看了天災人禍感到焦慮、不安、擔憂,也會出現『急性壓力障礙』」。這時候應及早介入,從生活方式讓身心靈得到改善。

對新聞資訊感到驚恐!天災人禍引起「急性壓力障礙」

不管是打開電視,還是手機的社群媒體,都在討論太魯閣號的事故,可能是最新死傷人數、救災進度,但在快速滾動的資訊下,可能讓人出現驚恐、害怕、焦慮的表現。

楊聰才診所院長、三軍總醫院精神科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解釋:「在心理學的效應來講,這種重大事件相關報導容易出現『急性壓力障礙』」。最常發生在倖存者最有可能,其次包含家屬、救災人員、參與醫療人員、即使是一般民眾也可能會出現。

三方法改善「急性壓力障礙」

臨床上確實有患者因此前往精神科就診, 楊聰財說:「患者通常主訴對新聞很驚恐、害怕、壓力很大、害怕災難發生在自己身上、做夢也會夢到相關的噩夢,一聽到新聞就會緊張、甚至怕到不敢聽,也會影響到社交活動,情緒穩定也受到影響。」

「急性壓力障礙」影響的層面非常大,可能換自己坐上交通工具時,也會擔憂自己會不會發生類似的意外,這時候到底該怎麼辦? 楊聰財提出三個改善的方法:

一、減少接觸新聞訊息

如果新聞訊息暴露會過於焦慮不安,可以減少資訊獲得的頻率,不要一直追細節。但若真的想關心,可以改看靜態的報導,因為人是感官的動物,電視是影音呈現會產生較大的衝擊。

二、不影響原本作息

讓自己的生活不要因此被打亂,最重要需要注意自己睡眠有沒有被干擾,因為睡不好覺百病生,盡量不要讓原本的作息被影響。

三、轉移自己注意力

有機會多去有氧運動:快跑、游泳、打球、跳舞等都是很好的方式,讓自己的注意力不要一直放在事件上面。也可以多找親朋友聊天,心態多保持活在當下。

傾聽、陪伴、支持是最重要!需要一個月時間緩解

這樣急性壓力障礙的出現,普遍會要一個月慢慢緩解,若有需要也可前往醫院由專家進行協助。

但若身邊真的有此事件的受害者、幸存者, 楊聰財建議:「傾聽、陪伴、支持是很重要的!明瞭現階段生活有沒有需要援助,因為個時期思緒會很混亂,可以協助他冷靜。」面對重大意外事件,更需要身旁的人伸出援手,讓大家一起攜手度過這次難關。

【楊聰財醫師小檔案】

  • 現職:楊聰才診所院長、三軍總醫院精神科兼任主治醫師
  • 專長: 精神醫學、公共衛生、性侵害防治、家庭暴力防治精神衛生法

延伸閱讀

如何面對心理創傷?心理師:別單打獨鬥就完成了第一步

意外帶來的心理憂鬱 原來是創傷壓力症候群造成的

焦慮是睡眠障礙的一大兇手,精神科醫師揭 5 種方法有效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