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火車、高鐵2大安全保命原則:減少站票、緊握扶手

高鐵、台鐵這類屬於「定軌式」的交通工具,一般會認為比非定軌的遊覽車、公車來的安全,但定軌式往往較多持站票的旅客,在高速的撞擊下,專家說:「站立時的撞擊可能產生的傷害更大,建議行車時不要離開座位。」

定軌式交通工具少有「安全帶」設計

2018年普悠瑪列車出軌,相隔兩年多這次是太魯閣號出軌,兩車次都是大量載運往返台灣東半部旅客的重要交通工具,如果在搭乘時發生意外該怎麼減低傷害?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其實有兩大原則、減少站票的機會外,可以抓緊扶手、彎身趴著躲在椅背後,減緩拋飛出去的可能性。」

過去在分析交通事故上,在快速行駛時如果有安全帶是一個保護措施,安全帶能讓擺盪的效應(Whiplash)幅度稍微減緩,但不管國內、外在定軌的設計上都很少座位上有安全帶,像是捷運就是一個例子。

意外衝擊時穩定坐在椅子上較安全

因此當在台鐵、高鐵上少了安全帶的保護,這時候如果穩定坐在椅子上是較安全,林月琴解釋:「因為發生撞擊時,身體可能會壓低往前衝,這時候坐著可以緊拉握扶的地方,加上前面還有前座椅背,可以緩減拋出的可能性,也是一個緩衝的點。」

只是很多時候大人帶小孩坐火車,都只買一個座位,小孩可能就會在走道上走來走去,在這樣情況下如果出現撞擊危害是相對大的,林月琴提到:「當在行駛當中盡量不要用站票,也不要一直走道上來回走動。就如同搭乘飛機的同時,飛機要起飛、降落時也都禁止在走道上走,這是一樣的道理。」

沒有哪個車廂最安全!遇上意外的六大準則

只是不少民眾都好奇,到底哪節車廂比較安全?參與消防工作多年、曾任內政部災害管理組長、消防達人林金宏回應:「我實在無法回答,因為變數太多,在隧道內還會產生多次碰撞,實際會撞到哪一節車廂無法判斷。」

但若真的遇到緊急情況、事故發生,有一些準則必須知道,林金宏條列六點核心安全觀念,當遇到重大意外時,可以產生正面效益:

  1.  一定要先自救,才考慮救人。
  2. 救人前要先進行周邊的風險評估,如果沒有受過相關專業訓練,設法盡速尋求救援。
  3. 如有親友同行,生死不明,可以盡速告知救災人員他們的位置,不要只告訴救災人員我的親友還沒出來這種不明確的資訊。所以一同旅遊,卻坐在不同車廂,最好事先記住彼此的座位,才能提高獲救率。
  4. 救護車留給最需要的人搭乘,請聽從現場救災人員指揮。
  5. 為方便親友尋找,且同一家人不一定會送同一家醫院,所以在送醫前的傷者紀錄很重要,務必配合辦理。
  6. 萬一受困廁所,如果人還有意識且能活動,請發出律動式的聲響,引起救災人員注意。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如何面對心理創傷?心理師:別單打獨鬥就完成了第一步

重大意外發生民眾也會引發不安、焦慮!專家教化解「急性壓力障礙」

意外帶來的心理憂鬱 原來是創傷壓力症候群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