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健檢報告上出現這6種紅字病症,千萬別自己嚇自己

iStock photo ID:855551208

隨著國人對於自己健康狀況關注力的提升,健檢就成為愈來愈多人,特別是中壯年人用來確認自己身體機能與健康狀況的重要資訊來源。健檢報告中除了一堆透過驗血驗尿而分析出來的數據之外,經常也會提示受檢者可能或已經罹患的疾病,但其實並不是健檢報告中所提到的每一項病症都需要讓人提心吊膽,有部份病症並不罕見,如果健檢出現這些病症其實不必過份擔心,更千萬別自己嚇自己。

健檢報告上6種不必治療的病症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結節的發病率並不低,柳營奇美醫院的醫師葉乃誠指出,在美國推估每 12到15位年輕女性中就有一人有甲狀腺結節,而在年齡達到50歲後,盛行率更提高到有50%的人會出現甲狀腺結節。

在一般情況下,只要在健檢時超音波檢查發現的甲狀腺結節大小不超過1公分,就不必太過擔心,只需要多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吃的清淡一些即可。

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個非常常見的婦科病症,根據中央建保署官網上的說明,子宮肌瘤是婦產科領域中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在生育年齡的婦女中,其發生率約為20%,而年紀愈大的婦女,其比例愈高,在更年期前後,其發生率約占40%到50%。但是很幸運的,這些長在子宮上的肌瘤大多是良性,惡性的比例不到1%。

只要健檢超音波發現的子宮肌瘤直徑沒有超過5分公就不用太過擔心,建議每半年到一年複檢觀察其增長狀況就可以了。

宮頸糜爛:

根據非正式的統計,有50%以上的女性一輩子裡都會碰上宮頸糜爛的問題,它可說是最常見的婦女病症,很多人聽到宮頸糜爛這4個字就心驚膽顫,以為自己要得到子宮頸癌了,但其實宮頸糜爛的名稱應該用「子宮內頸外翻」更為恰當,大多數生理性宮頸糜爛只是一種生理現象,無需治療,只需多注意生活習慣與個人衛生即可。

是慢性子宮頸炎所造成的子宮頸糜爛,陰道會出現黃色或黃綠色的分泌物,且常伴隨異味,還是應該採用藥物治療。

生理性乳腺增生:

生理性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見的乳房變化狀況,每一個進入青春期的婦女乳房的腺泡、腺管和纖維組織,在月經周期里都要經歷增生和復原的組織改變過程。每一個婦女在每一次月經前,都有可能出現一側或兩側乳房或輕或重的周期性脹痛,月經過後脹痛又自然消失,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一般不需要藥物治療,透過有氧運動,健康飲食,減輕壓力等就可以獲得緩解,

肝囊腫:

肝囊腫雖有個「腫」字,乍聽之下還挺嚇人的,但是並非所謂的腫瘤。簡單的說,肝囊腫是肝臟中的「水泡」,絕大多數是先天性,是一種良性的肝病變。

在健檢時發現肝囊腫,如果沒有症狀則就不需緊張,更不用刻意治療,只有極少部分的肝囊腫因為體積過大,或併發黃疸或肝纖維化,才需進行進一步的治療或施行手術。

竇性心律不整與二尖瓣脫垂:

竇性心律不整有「心律不整」四個字,看似是一種嚴重的心臟疾病,但其實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人體心臟跳動頻率偶而會出現異常狀況,有可能跟當時的環境、天氣與飲食有關,如果沒有其他異常症狀,一般無需治療。

二尖瓣脫垂則是心臟瓣膜最常見的異象,在台灣盛行率為5%-10%,輕微的二尖瓣脫垂,幾乎不會讓人感覺到任何症狀,除非脫垂的太嚴重,導致瓣膜閉鎖不全,讓血液逆流,才需要緊急處理,否則一般醫師都建議定期觀察即可,不用治療。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