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TalkTalk】讓孩子多吃魚可以變聰明?營養師:多吃這4種魚最好!

為了讓自家小孩頭好壯壯,魚料理幾乎成為每家餐桌上的必備菜色,而且也都會耳聞長輩們說:「多吃魚才好,小孩才會變聰明!」,這樣的說法到底有沒有根據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腦發育黃金期,多吃魚準沒錯

Heho營養師吳宜庭表示,魚類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相較於肉類,所含的飽和脂肪含量低,反而是不飽和脂肪 omega-3 脂肪酸較高,其中還包含了 EPA DHA,這些都是組成大腦神經元的原料。

「小孩子多吃魚,對他們的大腦發育是很好的」吳宜庭這樣說道,同時也建議最好的食用時期,就是在媽媽們的懷孕後期,到孩子出生後 2 歲左右,這段期間就是所謂的大腦發育的黃金時期。

那「錯過大腦發育黃金時期,多吃魚的孩子是不是也能變聰明」這點,在目前的研究顯示,僅可看出有助增加記憶力,但能否提升智力和成績表現,還無法定論。

可是海洋污染嚴重,多吃魚會不會重金屬中毒?

雖然多吃魚有助大腦發育,甚至對於心血管和對抗體內慢性發炎都是有好處的,不過隨著環境污染情形日益嚴重,連帶也讓魚體內所含的重金屬變多,如部分大型掠食性的魚類就容易殘留較多的重金屬「甲基汞」,過量攝取反會危害到胎兒和幼童神經發育,也會破壞大人的視覺、聽覺、或是肌肉協調性等。

於是,食藥署建議孕婦及 6 歲以下幼童應避免攝取大型魚類如鯊魚、油魚、旗魚、鮪魚,每個月不要吃超過一份的量(約三根手指併攏的大小及厚度)。而其他的魚種,按照年齡及族群建議,都是安全的範圍 :

  • 13歲兒童:每週攝取 2 份。
  • 46歲兒童:每週攝取 3 份。
  • 孕婦:每週 79 份。

不過吳宜庭也特別提醒,盡量避免吃魚皮和內臟的地方,因為這兩處可能會殘留比較多的重金屬。

營養師建議:多吃這4種魚最好

雖然深海魚的 Omega-3 含量比淡水魚、淺海水魚來得高,但是為了避免重金屬汙染,所以平時要吃魚的時候,請盡量選擇小型的魚類,像是鯖魚、秋刀魚、鰻魚、鮭魚、竹莢魚等,都是不錯的選擇,牠們所含的 Omega-3 可是魚界的前 5 名啊!

不只是要選對魚,烹煮的方式也要對,吳宜庭表示,因為 DHA 受到高溫烹調容易被破壞,所以請盡量避免用炸的,最好是用清蒸或水煮的方式,才能保留比較多 DHA,這樣吃進肚裡的魚肉,才是有營養價值的。

影、文 / 彭幸茹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營養talk talk】你喝的是果汁還是化學添加劑?營養師示範製作「10% 葡萄汁」
【營養talk talk】給小孩喝奶茶是不是也能補鈣?營養師:如果是這種奶茶就不行
【營養talk talk】喝羊奶或低脂牛奶才比較健康?營養師提醒這樣喝最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