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蛋白 GMI 能幫助打造抗癌體質! 台大教授許瑞祥:雙向調節機制改善免疫失調

「靈芝」在古代有「仙草」之稱,在現代醫學中,也把靈芝視為有眾多功效的真菌,原因就來自靈芝對於免疫系統的調節;簡單來說,靈芝具有能「平衡」免疫力的效果,對外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對抗病菌,對內則能降低身體發炎反應,幫助傷口或器官修復。

然而靈芝的結構複雜,過往的研究雖然已經分離出多醣、三萜類,以及免疫調節蛋白這 3 類成分,都能幫助免疫調節,卻一直沒辦法進入實際應用的層面,或是成本高昂、難以讓一般人負荷。

  • 靈芝多醣體:靈芝第一項被證實的活性成分,能活化免疫細胞,並促進抑制腫瘤生長的細胞激素。
  • 三萜類化合物:靈芝苦味的成分來源,目前研究顯示能毒殺癌細胞株、抗 HIV 病毒、抗氧化、抗過敏、抗高血壓、保肝等。
  • 免疫調節蛋白:能雙向調節免疫力,結構比多醣體簡單,比三萜類容易萃取,成分更單純、能大量生產,但同樣有增強免疫力的功效。

台灣大學生化科技系兼任教授、蘑法生技總經理許瑞祥在靈芝領域研究 30 多年,他坦言,在這 3 種成分中,免疫調節蛋白特別值得期待。「它有幾個特色,第一,成分單純,就是蛋白質,第二,容易生產,比較能達到未來應用的價值。」

靈芝不只有多醣體有功效!免疫調節蛋白能「雙向」調節免疫反應

許瑞祥說,多醣體效果好、容易萃取、數量又多,但是結構龐大、太過複雜,不容易純化出有效成分;而三萜必須在靈芝生長的「特定時期」才會出現,更難萃取。也因為這些原因,使得要能生產出足夠的量、真正幫助調節免疫功能,是非常困難的事。

「而免疫調節蛋白是『蛋白質』,成分單純、容易萃取,萃取出來之後,經過轉譯,就能用 DNA 去複製、生產。」許瑞祥說。

許瑞祥與團隊將免疫調節蛋白 DNA 取出,放入酵母菌中進行培養轉譯,「就像代理孕母一樣,這樣我們就能在工業生產的標準模式下,大量得到規格化的標準產品」,也因為能大量生產,才能夠談下一步的應用。

不只能大量生產,許瑞祥發現,在「小孢子靈芝」中的特殊免疫調節蛋白(Ganoderma microsporum immunomodulatory proteins, GMI),還能夠「雙向調節」免疫功能,能在需要時增強免疫力對抗敵人,也能在不需要時調低免疫力避免過度發炎。

「就像是蹺蹺板,它所出來的訊號會對兩邊施壓。」許瑞祥說,假設一邊是 85 分、一邊是 45 分,兩邊都刺激,會先讓比較低的那邊拉起來,比較高的那邊只拉一點點。最終就會達到平衡。

免疫力力量無限!免疫調節蛋白能幫助對抗癌症、傳染疾病、甚至修復皮膚

許瑞祥說,雖然是蛋白質,但 GMI 卻不會被胃酸分解,能順利到達腸道,而腸道中有人體 70% 的免疫細胞,透過刺激免疫細胞的受體,GMI 就能達到調節免疫的效果。

更值得注意的是,GMI 的分子又特別小,能刺激的免疫受體更多,因此只要跟免疫力相關的疾病,包括癌症、傳染疾病,甚至是身體的皮膚修復等,都能幫助改善。

「比如癌症,GMI 對於癌細胞本身的抑制、對於腫瘤移轉的抑制、或是誘發凋亡等等,不同的機制,都看到它對於癌症的抑制機制是非常明確的。」許瑞祥說,

事實上,GMI 已經在癌症的輔助治療中有十分亮眼的表現,2018 年的《環境毒理學》(Environmental Toxicology)中,中山醫學大學主持的研究發現 GMI 誘導了肺癌細胞的凋亡;2020 年的《植物醫學》(Journal of Plant Medicine),陽明大學的研究也發現包括 GMI 在內的免疫調節蛋白,能減少肺癌腫瘤帶來的蛋白變化,幫助對抗癌症。

除了能夠配合其他療法共同治療,GMI 也能幫助緩解癌症治療過程中的副作用與不適。2019 年的《癌症綜合治療》(Integrative Cancer Therapies)中,同樣由中山醫學大學主持的研究,就發現 GMI 修復了因為化療造成的口腔、腸道黏膜破損,而且不會引起健康細胞的發炎。

「這就是雙向調節的免疫功能,只會修復受損的地方,但不會侵害健康的地方。」許瑞祥說。

GMI 下一步往哪走?

雖然透過眾多研究證實 GMI 有調節免疫的效果、能幫助對抗癌症,也拿下了多國專利,但許瑞祥並不打算讓 GMI 只成為「藥物」。

「它是有功能的蛋白質,是靈芝的精華,除了治療,如果能達到『預防』的功效,那不是更好?」許瑞祥說,「其實我在想,治療已經是末端的事情,既然要用它、既然它都能讓癌細胞自己凋亡,如果在早期,它是不是就等於可以預防癌症發生?」

而隨著免疫力的概念為人所知,眾多號稱能增強免疫力的保健食品也一一出現,就是打著「預防」的概念。許瑞祥則希望 GMI 不要被忽略,能用最普遍的方式、大家都可以使用的方式,來改變人們的生活,讓調節免疫力不再是一件難事。

也因為有著這樣的堅持,許瑞祥透過設立工場,打造穩定的生產線、投入更多的應用研究,希望有機會能讓 GMI能更廣泛運用在能幫助健康的產品中。

「即使是病人,也需要吃飯,如果可以用吃的,為什麼要用藥物的形式呢?如果真的要說,這是我的終極想法,希望每個人都能簡單的健健康康。」許瑞祥笑著說。

許教授的靈芝小教室

好的靈芝怎麼判斷?

  • 很硬,幾乎像木頭一樣。
  • 正面紅棕色,背面象牙白,如果背面也是棕色就代表孢子已經散去,功效成分降低。
  • 長得像「玉如意」形狀,代表當年風調雨順,長得特別好。
  • 清明到端午是自然界靈芝最好的生長期(大約生長 5~2 個月)。

文/盧映慈、圖/何宜庭、影音/江宏倫

延伸閱讀

多醣體能增強免疫力、防癌又抗癌 用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吃才對

吃菇好處多!「多醣體」強化免疫力防癌又防病

乾癬是免疫系統的疾病,那可以吃靈芝來「補」一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