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AZ疫苗擴大施打!下週一起第二、第三類族群開始接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表示,為維持防疫量能,使高感染風險對象儘早獲得免疫保護力,自4月12日起,開放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及高接觸風險工作者等接種計畫所列第二、三類實施對象接種COVID-19疫苗。

指揮官陳時中:「擴大疫苗施打的對象,本來到第一類在昨天已經開打,從4/12從第一類到第三類族群都可以打,基本上在防疫上會接觸到病毒的人都涵蓋。」預計增加新增12.5萬的接種對象,累積共有61.3萬族群符合施打對象。

COVAX首批19.92萬劑已於4月4日運抵臺灣,目前刻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進行檢驗封緘作業,預計4月中旬可放行提供接種。為加速提升群體免疫力,發揮疫苗最大使用效益,指揮中心宣佈自4月12日起,開放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以及國籍航空機組員、國際商船船員、防疫車隊駕駛、防疫旅宿實際執行居家檢疫工作之第一線人員等高接觸風險工作者接種疫苗。

但目前國內看起來疫苗施打情況並不踴躍,甚至有專家認為指揮中心要做好疫苗打不完的準備,對此陳時中說:「我們要做積極作把它打完的準備,還是要強調打疫苗是個案人的權益、責任,打疫苗大家都要盡快打,讓大家更有信心,怎麼樣積極有效率地打完。目前很難做明確的預測,很難去評估施打的醫院,也要看疫苗來的速度,如果疫苗來得快就會,我們是往積極開放的路走。」

但先前打了第一劑疫苗的族群,還必須接種第二劑,指揮中心是如何確保數量?陳時中解釋:「其實用簡單的算法,到4/12號先保留著先前已經打完疫苗的數量,剩下開放其他人打,這樣就可以擴打施打人數,也保證先前打過的人也打得到第二劑。」

為增加疫苗接種可近性,提升接種效能,將請地方政府衛生局與現行合約醫院持續溝通,增加COVID-19疫苗接種門診診次及每診次就診名額,並於4月14日前輔導具有辦理常規或流感疫苗接種經驗,但尚未成為COVID-19疫苗接種合約院所之專責醫院成為接種點,自4月15日起開放提供符合接種對象之民眾預約。

預計自4月16日起,全臺至少將有170處接種點可提供接種服務,符合接種資格對象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查詢院所後預約接種。由於疫苗為多劑型包裝,為減少疫苗耗損,請依預約時間,攜帶健保卡等身分證明文件準時前往接種。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球死亡人數突破300萬人!巴西境內有近百種變種病毒在流行

輝瑞公布報告:疫苗接種在12至15歲的青少年身上100%有效

102人接種疫苗後仍確診新冠肺炎!「突破性病例」是變種病毒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