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AZ疫苗引起血栓風暴!指揮中心決議:不停打!疫苗仍是利大於弊

AZ疫苗所產生的血栓事件,引來國際間高度關注,昨天歐盟藥品監管機構(EMA)公開聲明,認為血栓列為AZ疫苗的「極罕見」副作用,各國紛紛祭出不同緩打、改變接種對象的措施。指揮中心對此議題也招開記者會,專家經過討論後認定要繼續接種AZ疫苗,但要做好更安全的配套措施,包括告知疫苗施打的潛在風險。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李秉穎召集人指出:「AZ疫苗產生血栓的報告,有些國家緩打或是改接種對象,我們經過開會議來討論因應作法,根據我們得到的資料,決議繼續依原訂之實施對象優先順序推動。」

李秉穎進一步解釋:「血栓有兩大類,常見的是包括肺部和深部靜脈,已經知道與疫苗沒有相關性;而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無法排除與疫苗相關性,這與一般說的血栓不一樣,是自體免疫引起的病發血小板低下狀態。」

依據目前得到的資料,在肺部、下肢深部靜脈的血栓報告和疫苗是沒有相關的。李秉穎強調:「但是有些更罕見、因為自體免疫反應引起的廣泛血管栓塞,一個是發生在腦部靜脈竇,一個是在腸繫膜的靜脈栓塞,在有無打疫苗的發生率看起來是有上升趨勢,確實有危險訊號。」

特別是目前出現這些問題的人,絕大多數是60歲以下的女性,歐盟專家推測是接種者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導致血小板形成血栓,國外不少都禁止年輕人接種,莊人祥說:「目前沒有限制年齡跟性別施打,但在接種前民眾必須知道疫苗可能的風險性。」

但國內仍決議繼續接種,就是認定疫苗接種後利大於弊,但外界認為國內的疫情穩定,似乎不能用國外的利弊作為評估,也許得到新冠肺炎的機率遠低於百分之一,李秉穎回應:「確實也要看各地方的不同狀況,要看近期、長遠的利弊。因為全世界的人都有機會碰到新冠肺炎,若得到就是20%重症、2-4%死亡率,不管有沒有發生流行,疫苗的發生還是利大於弊。」

但不可否認AZ疫苗可能存在於微小的血栓風險,因此指揮中心會加強在於說明疫苗相關潛在風險,認為疫苗接種還是以民眾的安全為第一,民眾決定要施打要跟醫師來討論安全風險的問題。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AZ疫苗擴大施打!下週一起第二、第三類族群開始接種

全球死亡人數突破300萬人!巴西境內有近百種變種病毒在流行

輝瑞公布報告:疫苗接種在12至15歲的青少年身上100%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