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最快下週宣布一萬劑的AZ疫苗轉為「自費」!費用將這樣計算

隨著新冠疫苗逐漸開放給第二、第三類的族群施打,為加速疫苗接種速度,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透露,自費接種可望釋出50001萬劑,最快再一週就會宣布開打時程。且收費的方式可能會朝向僅收取掛號、門診的費用,不額外收取疫苗費用。

國內所取得的兩批AZ疫苗,分別將在5月底、615日到期,眼看保存期限快過了,指揮中心得加速民眾接種的速度,因為累積至今國內只有2萬多名醫護完成接種。

預計12日起將開放第一線防疫人員、航空機組員、防疫計程車等第二和三類接種對象施打疫苗後,下個就會改部分轉為「自費」接種。莊人祥說:「過程還需要時間準備,加上要在哪些醫院來打,過往都是在旅遊醫學門診,還要把疫苗運送到這些地方,越快準備越好就會越快宣布,預計在一個星期後宣布。」

只是外界好奇如果轉為自費接種疫苗,費用會怎麼算?莊人祥回應:「公費疫苗提供自費疫苗的施打也不是第一次,過往日本腦炎疫苗、小兒麻痺疫苗都是常規接種疫苗,如果有旅遊需求就會公費疫苗轉成自費施打。」

而這些疫苗自費疫苗相關應付費用,定價規劃如下,未來確認後再對外公布,包括:
(1)疫苗採購相關費用。
(2)醫院另收掛號費、診察費、治療處理費(注射費)、藥事服務費等,但依各家醫院規定而不同。
(3)接種證明書費用。
(4)疫苗處理成本費用,包括:軟硬體行政費等。(僅此項研議不收取)

此外,莊人祥也透露:「自費對象為有出國需求,至於因參加運動賽事等因公出國者之前已經納入,4月底前開放的是有其他有出國需求者,一開始可能量還不多,至於是否只限制商務或是旅遊也可以,將會盡快討論。」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英國變種病毒成美國境內流行病毒!致死率高出67%

2位重症患者終於解除隔離!張上淳:「肺部纖維化」還無法脫離呼吸器

全球死亡人數突破300萬人!巴西境內有近百種變種病毒在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