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容易出現「腦轉移」的癌症是肺癌、乳癌!出現「腦轉移」有哪些症狀?

相較於其他疾病,癌細胞會「轉移」到其他地方,可能是肝臟、淋巴、腹膜等器官,但最令人擔憂的是轉移到腦部,且當出現腦轉移會因為腫瘤大小、所在位置不同出現不一樣的症狀。雖然腦轉移的致命性相對高,但在醫界上也有不少成功治療的案例。

腦轉移「發生率」增加!腸道癌症也常出現

在台灣最常產生腦部轉移的癌症是:肺癌乳癌,其次才是腸胃道癌症、腎癌、淋巴瘤,但其實幾乎任何的癌症最終都可能轉移到腦部。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賴宜君醫師指出:「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腦部轉移的發生率,並沒有因而減少,反而增加。這是因為許多化療藥物以及標靶藥物的進展,讓病患存活的時間比以往更長,更多病人活得夠久到有機會到腦部轉移。」

腦轉移症狀多變!也有三分之一患者無症狀

只是往往出現腦轉移時,癌友本身及家人不一定馬上會察覺,像是臨床上一名40多歲女性上班族,不抽菸沒有不良嗜好,平時對人總是輕聲細語、脾氣溫和。但在去年底突然性情大變,從溫文儒雅變得反應冷漠,家人以為是憂鬱症,幾過檢查才發現是近年女性最常見的肺腺癌合併腦轉移。

因為腦部的腫瘤可能造成「顱內壓升高」及「神經壓迫」的問題,也會因位置、大小不同有不一樣的表現:

  1. 壓迫到前額葉、顳葉 →人格、情緒、集中力改變
  2. 左額葉、顳葉交界 →  語言
  3. 顳葉→ 聽力、記憶力衰退
  4. 後額葉、頂葉→肢體乏力或感覺失常
  5. 枕葉→ 視力改變
  6. 額葉、顳葉、頂葉→ 痙攣

恩主公醫院放射腫瘤科鍾道生主任進一步解釋:「額葉在腦部有如控制中心抑制較基本的情緒,這部分出問題會讓人變得冷漠、性情大變、喪失意志,可能原因包括退化、中風、創傷以及腦部腫瘤。」

但其實也有三分一的腦轉移癌的病人沒有症狀,特別是在轉移初期大部分是沒有任何症狀的。

出現腦轉移治療上有這些選擇

當懷疑自己有腦部轉移時,醫師會利用影像學加以確定腫瘤的位置、大小、原發癌症的控制狀況來選擇治療方式:

ㄧ、手術開刀

如果年紀、體能、原發部位控制狀況良好的病患,出現單一顆腦部轉移,病灶所在位置是較表淺,可以選擇用開刀移除,但因為腦轉移癌復發率高,有些患者需接受多次手術來清除復發的腫瘤。

二、放射治療

如果是無法手術移除的腫瘤,也可以透過無痛的放射線摧毀腫瘤細胞,可以同時處理多發或大腦深部的腫瘤,鍾道生說:「這是過去對於多顆腦腫瘤,全腦放射治療是標準治療,也被用來減少腫瘤術後復發。」但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頭痛發燒、和可能惡化的神經症狀。

怕放射治療對記憶力、語言等神經功能影響較大,特別是腦部海馬迴負責認知及執行能力的管控,藉由新一代影像導引弧形放射治療可降低海馬迴的放射劑量,減少對記憶及認知功能傷害,讓腦轉移得控制同時讓病人有較佳的生活品質。

三、藥物治療

有些體能狀況非常差的病人,也會透過藥物治療,服用類固醇來暫時性的緩解症狀。臨床上,類固醇常常是跟全腦放射治療合併使用,一方面可以很快減緩腦部轉移產生的組織水腫,另一方面則可預防放射線治療引起腦部腫脹後產生的腦水腫等症狀。

雖然腦轉移乍聽之下讓人畏懼,其實提早發現安排治療,也是可以很好的預後,鍾道生說:「像是那名40歲的上班族,所幸經安排放射線治療並搭配標靶藥物治療,不只腦內腫瘤消失,腫瘤指數也大幅下降。」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食用油反覆使用 研究證實癌症轉移風險飆升!

口語退化不是失智是肺癌轉移!腦部「不定時炸彈」隨時會奪命

防止癌症轉移的新型武器-電漿奈米雷射碳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