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男不菸不酒 重養生仍得大腸癌!醫師:先天基因有異!

istock 照片檔 ID:807096116 照片檔 ID:877269344

根據Yahoo奇摩28日報導,苗栗蘇姓男子,28歲不菸不酒且重養生,近幾個月腹痛就醫10幾次,都被認為是腸胃炎,最後才被確診罹患3期大腸癌。為什麼這麼年輕卻會罹患大腸癌?而其他醫師,卻都沒有聯想到是大腸癌呢?

蘇性男子過去因腹脹、腹痛已陸續在北部地區2家醫院來回就診11次,到苗栗大千醫院急診前一週,才剛從其中一間醫院住院5天治療,卻都被當成腸胃炎處理。

蘇男的主治醫師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表示:「他至醫院急診時,已腹脹痛到呈現腹膜炎現象,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乙狀結腸有約6公分大的腫瘤壓迫阻塞腸道,經腹腔鏡手術順利切除,組織化驗確診為大腸癌第3期,目前接受化療中。」

為什麼28歲這麼年輕卻罹患大腸癌?

彰化員生醫院胃腸肝膽科吳文傑主任表示:「患者28歲罹患大腸癌為早發性大腸癌,屬於先天基因導致,非後天的不良習慣造成,所以雖然蘇男不菸不酒,重養生,飲食作息正常,還是無法避免。而且家族中應該有家屬也是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只是未作檢測,才誤以為是無家族病史!」

吳文傑醫師:「而且,患者的乙狀結腸以有6公分大的腫瘤壓迫腸道,依照腫瘤的生長每年約1~2公分的生長速度,估計蘇男約25歲就已罹患大腸癌了。」

此外,吳文傑醫師也呼籲像蘇男這種病例,家屬也是屬於早發性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需儘速至醫院進行大腸鏡檢查,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為何蘇男來來回回看了這麼多次病 都被當作腸胃炎處理?

吳文傑醫師表示:「最主要還是年紀!因為曾經收診的大腸癌患者中,年紀最輕的是35歲。」「以患者28歲這麼年輕,醫護人員通常都會作症狀觀察的診斷,給予藥物治療,不會作積極侵入性,例如:照大腸鏡或電腦斷層掃描的處理。所以,除非已到第3期淋巴結有明顯腫大或排便阻塞等明顯現象,才會聯想到是大腸癌。」

吳文傑醫師也分享:「之前曾經有一名病例,在橫結腸部位長了3~4公分的腫瘤,恰巧跟胃部重疊,所以無法確診。所以,也提醒民眾,若腹部或肛門直腸部位,出現持續1個月的不適感,例如:腹痛、腹脹、血便、體重減輕、解便習慣改變,需趕緊進行大腸鏡檢測,目前大腸鏡已可以檢測出第1期大腸癌,而電腦斷層掃描可檢測出第2和第3期大腸癌,及早診斷盡早治療,才能提升民眾的治癒率。」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