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功能好不好,教你只看一個指標數據就夠了

istock 照片檔 ID:945031510

據非正式調查,台灣超過200萬的慢性腎臟病患者,盛行率為11.9%,平均不到十個人就有一個人腎臟出問題,但根據官方調查,卻只有3.5%的病患知道自己得到腎臟病,因此,透過醫學檢驗確認自己的腎臟功能狀況,是非常重要的保健作為。

只看肌酸酐數據就可以判斷你的腎臟健康狀況

而檢驗腎臟功能的指標最常見的是透過驗血與驗尿兩種管道所得到的5種數值,包括「肌酸酐」、「肌酸酐清除率」、「血尿素氮」、「腎絲球過濾率」與「尿中微量白蛋白」,很多病友看到體檢報告報裡的一大堆檢驗數據,就會被搞得眼花撩亂、暈頭轉向。現在,專科醫生告訴你,在這些複雜的檢驗指標中,只要全心關注「血肌酸酐」這一個檢驗數值,根本不用再去請教醫師,就可以簡單清楚的確認你的腎臟健康狀況到底是否OK。

肌酸酐是什麼?

所謂的肌酸酐指的是肌肉在人體內代謝的一種產物,由肌肉中當作能源使用後的肌酸及肌酸─磷酸形成,每20g的肌肉可以代謝出1mg的的肌酸酐,而代謝出來的肌酸酐,一般而言,都會透過腎臟代謝出人體,但如果腎臟輸送受阻,則肌酸酐就會藏在腎臟內,誘發腎病、腎衰竭與尿毒症等。因此,體內所含的肌酸酐含量,就可以充分地反映出腎臟的健康狀況。

肌酸酐數據變化的意義

肌酸酐的正常範圖,因為牽涉到肌肉量的狀況,所以男性與女性有所不同,男性是44-106µmol/L,而女性是70-106µmol/L。而肌酸酐指標數據愈高,代表腎臟病變的嚴重性越愈大,受檢者可以參考下面的數值。

  • 大於133µmol/L:是腎臟炎症損傷期,代表開始出現腎衰竭的症狀。
  • 大於186µmol/L:是腎功能損傷期。
  • 大於451µmol/L:是腎功能衰竭期。
  • 大於707µmol/L:腎功能已損傷超過70%,極可能需要洗腎(血液透析)的狀況。

值得注意的是,肌酸酐的受測值會因受測時間而有所變動,大約有10%的差異,根據統計,在下午 3-7點之間數值最高。此外,如果在短期內大量食用肉類,

肌酸酐數值多少會有影響。至於懷孕中,尤其在後期的婦女,因為腎絲球體的過濾率會增高,最高會增加 50%,所以肌酸酐的數值反而會降低。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