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抗疫疲勞」讓多國疫情出現反彈!年輕族群成新一波傳染對象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延燒長達一年多,全球歷經多波的傳染高峰,如今專家發現不少民眾都出現「抗疫疲勞」,讓防疫措施越來越鬆懈,可能造成病毒傳播的破口之一。特別是美國,最近發現一半以上的新的確診者都是年輕人。

「抗疫疲勞」的問題是全球化的,香港先前曾有調查,發現 73.4%市民都同意自己出現「抗疫疲勞」,因為長期嚴格遵守防疫措施下,心理承受能力達臨界點,開始無法遵循抗疫指引的動力,或許也是多國疫情大幅反彈的原因之一。

根據《CNN》報導指出,在美國、歐洲年輕人已出現「抗疫疲勞」,開始聚會及有密切接觸,更容易傳播變種病毒,近期美國各地超過一半的新病例都是來自年輕族群。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Rochelle Walensky博士說:「現在很多地方看到生病都是年輕人,但在大流行初期,患者主要是老年人。」

美國新增感染病例中,有五個州就佔42%全國新個案,分別是密西根州﹑紐約州﹑佛羅里達州﹑賓州和紐澤西州,其中在密西根州,最主要新確診者來自20-39歲的族群,19歲以下的患者也創新高。

由於這一批感染的年輕人多數都是未符合注射疫苗資格的年輕人,加上校園內活動頻繁、因為沒有接種疫苗加上校園內的頻繁接觸,更有利於病毒的傳播。如今,輝瑞公司已向美國食藥局(FDA)申請,希望擴大疫苗適用年齡。

想要終結疫情還有條漫漫長路,民眾在長期封鎖中產生的疲勞和抵抗,儼然構成了抗疫中嚴重威脅。一旦不遵守防疫措施,大幅增加感染風險,專家建議應加強疫情資訊的發布及交流、同樣要多增加人際社交網絡,才能幫助民眾持續保持防疫行為。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AX首批疫苗最快14日配送!30萬疫苗共3類人優先施打

最快下週宣布一萬劑的AZ疫苗轉為「自費」!費用將這樣計算

全球死亡人數突破300萬人!巴西境內有近百種變種病毒在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