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9成癌友有「癌因性疲憊症」!非藥物治療從生活也能改善

癌友們在進行治療的期間,往往因為藥物、化療副作用可能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但近期醫界發現其實還有其他原因大大影響癌友們的身體狀態-「癌因性疲憊症」,所謂的「癌疲憊」不同於一般的疲倦,患者無法透過休息來緩解,嚴重時連坐著、躺著都會感到疲憊,嚴重時甚至會使治療必須要停止,但往往此問題卻被民眾所忽略。

躺著都會累!未妥善處理 癌疲憊恐影響治療

根據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的所做流行病學調查,高達92%台灣癌症病患有癌因性疲憊症(CRF)問題,超越睡眠、疼痛、食慾不振、憂鬱等;臨床上,卻因病人極少主動、或無法清楚向醫護人員描述,導致疾病很容易遭忽略,進而影響疲憊評估與治療處置。

癌症藥物可以增加存活率,但前提是要如期的完成治療,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科主任游啟昌醫師表示:「癌症治療本身就是件很辛苦、並非令人開心的事,一旦再加上癌疲憊的困擾,在生理影響心理的情況下,很容易對治療產生畏懼,甚至因此放棄治療。」

一表評估是否「癌因性疲憊症」上身!

如果懷疑身邊家人、朋友可能面臨「癌因性疲憊症」,有什麼辦法可以判斷?謝瑞坤說:「病患或家屬可以依據《國際疾病分類第10版因性疲憊症診斷準則》,來評估是否面臨癌疲憊威脅。」透過自我評估表,其中若11項症狀當中有超過6項符合描述,就極有可能受到癌疲憊影響。

過往癌疲憊曾被認為是因失眠、焦慮,或是噁心嘔吐的營養問題引起,使得不少病患開始「自我合理化」疲憊症狀,如今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正式將癌因性疲憊症列為一種疾病。

癌疲憊是可以治療的!藥物+生活改善都有幫助

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馬偕醫院兼任主治醫師謝瑞坤醫師表示:「癌因性疲憊症的成因,除了癌症的治療,也包括癌症本身尤其是較晚期的期別」。

癌疲憊一方面會帶給病人極度疲憊,影響生活品質,無法正常生活,謝瑞坤醫師強調:「另一方面也會影響治療,若未妥善處理,疾病本身和治療帶來的癌疲憊影響,可能無法期待治療帶來的效果。」

所以真的癌疲憊問題其實不需要太過灰心,游啟昌醫師強調:「癌疲憊是可以治療的!」經評估若是低於4分的輕度疲憊,可以採取運動、營養飲食、睡眠衛生等非藥物治療來因應或預防,若是4分以上的中重度疲憊,可搭配藥物治療。

改善癌疲憊後抗癌路上更添信心

游啟昌醫師分享臨床上的案例,一名52歲的黃媽媽罹患乳癌二期,雖治療成功但癌細胞復發被評估為四期。這段期間黃媽媽總感覺到相當疲憊,就算每天回家、休假都在睡覺,卻怎麼都睡不飽。

經過醫師判定已屬於中重度程度的癌因性疲憊症,在接受癌疲憊的處置後,疲憊狀況明顯改善,也有體力繼續接受治療,腫瘤也隨著療程進展而逐漸獲得控制、縮小,生活上更因為體力的恢復,能夠出門上班、活動,回到罹病前的日常生活。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化療搭配抗癌疲憊藥物治療 台灣研究證實:預後明顯改善!

20%癌友營養不良喪命!專家呼籲營養原則:低醣、優脂、高蛋白

壓力大會生病的原因找到了!原來是壓力會「鬆綁」發炎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