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變笨⋯容易誤診成憂鬱症的「甲狀腺功能低下」

ISTOCK 照片檔 ID:918046472
  • 甲狀腺功能低下是荷爾蒙造成的問題,只要適當補充甲狀腺素就能治療,但症狀表現包含憂鬱、變笨、記憶力衰退、心悸等現象,容易被誤診為憂鬱症或心臟疾病。如果發現自己有類似的症狀,記得抽血時驗荷爾蒙,確定是否跟甲狀腺有關。

甲狀腺低下的症狀

一般來說,甲狀腺功能低下有幾種原因,包含缺碘、甲狀腺萎縮、甲狀腺被免疫系統攻擊(又稱橋本氏症)、或是腦下垂體分泌的甲狀腺促進激素不足等。一般而言,好發在50歲以上的族群,可能被視為是更年期症狀。

常見的症狀有皮膚跟頭髮變得乾燥粗糙、身體浮腫、變胖、便秘等,還可能有出汗、體質虛寒、早上起不來的症狀,女生也可能有月經週期變化;但這些症狀都很輕微,也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不一定是甲狀腺的原因,所以很容易被忽略。

接下來比較嚴重的,會有、心情焦躁、消極負面的情緒變化,漸漸開始記憶力下降、容易疲累,甚至有心悸、心律不整的問題,動一下就覺得心跳快到喘不過氣。當出現這些症狀時,病人可能會直接掛精神科、心臟科,也因為不會敘述其他的併發的小症狀,可能造成誤診。

甲狀腺低下的預防

目前所知,造成甲狀腺低下可能是放射線的破壞,或是環境、人工荷爾蒙影響內分泌,像是肉類中如果有過多的生長激素,或是平常有服用避孕藥的習慣,都會抑制甲狀腺素的釋放;另外,如果過度攝取omega-6,也會抑制甲狀腺,缺碘、或碘攝取過多,也會造成甲狀腺機能混亂。

雖然現在食鹽中都有含碘,但如果攝取過多的不飽和脂肪酸,也會抑制碘的吸收利用,所以不飽和的油如大豆油,儘量少吃;另外,十字花科植物中的硫苷,在某些條件下,硫苷會水解生成異硫氰酸鹽,會抑制甲狀腺對碘的吸收,像是蘿蔔、花椰菜、高麗菜等,也不要攝取太多。

而缺乏維他命A、C、E、B群也可能影響到甲狀腺素的生成,但咖啡因跟氯、氟會抑制甲狀腺的機能,儘量避免長時間暴露在氯氣或氟化物底下。不過像是牙膏中的氟化物,因為含量非常低,一天不要使用超過2次,基本上沒有危害。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