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用藥要小心,這幾種藥會讓血壓上升!

istock照片檔 ID:885976836

血壓會受到心情、運動、飲食等許多因素影響,也會受到一些藥物的副作用而升高,一般人可能服用感冒藥或退燒藥沒什麼,但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除了需要長期服降血壓藥來控制血壓外,有時偶爾流鼻水或感冒發燒時,服用這些藥物就會引起血壓升高,造成危險。以下就以生活中常用的藥物來說明,哪些藥物會升高血壓

1.模擬腎上腺素藥物,例如:含有麻黃鹼或偽麻黃鹼成分的藥物

麻黃鹼和偽麻黃鹼等藥物,具有有強烈的收縮血管作用,當全身性的微血管收縮時,容易產生頭痛、頭暈等症狀。尤其是肝功能衰退的長輩,因為代謝能力減退,體內的藥物濃度相對而言會較高,即使只是服用正常劑量,仍會增加血管收縮的副作用,必須小心服用。

2.解熱鎮痛藥物,例如:阿斯匹林

解熱鎮痛藥物容易引起體內的水和鈉滯留,使血容量增多,並使攝護腺素合成降低,進一步使血管收縮後,導致血壓升高。

3.含有激素的藥物,例如:皮質激素、甲狀腺激素、性激素。

皮質激素類的藥物和前項解熱鎮痛藥物的作用相似,會引起體內的水和鈉滯留,導致循環血量增加,進一步使血管收縮而發生高血壓;甲狀腺激素則會使神經系統興奮,產生高血壓;而性激素分為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兩種,例如:睪固酮和雌激素都會使體內的水和鈉滯留,升高血壓,而女性荷爾蒙、黃體素會促進血管加壓素和皮質激素的釋放,使血管收縮而導致血壓升高。

5.甘草類及其類似物

甘草物質的化學式與類固醇相似,會導致類似皮質素的作用,如果大量食用甘草、或複方甘草片等會引起血壓上升,加重高血壓,高血壓患者需要審慎使用,最好禁用。

5.α受體活化劑,例如:滴眼劑

這類的藥物大部分用於治療過敏性及發炎性鼻黏膜充血、急慢性鼻炎、眼結膜充血,並具有收縮血管的功能,所以患有高血壓的病人須審慎使用。

6.β受體活化劑,例如:喘舒

這類的藥物,通常用於治療支氣管哮喘和喘息性支氣管炎等藥物,會對心臟和血管也有較弱的活化作用,會引起高血壓,所以使用上要小心。

以上常見的藥物,會引起血壓的升高,所以提醒高血壓患者,如果有發生其他疾病的時候,需先告知並諮詢過醫師,在控制血壓的前提下,再選則適合的藥物,才能達到安全用藥的效果。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