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砸400萬美元 讓轉基因蚊子斷子絕孫 一舉消滅瘧疾、登革熱

istock 照片檔 ID:594921892

每年夏天,各個單位都在積極呼籲清除容器積水,以避免形成蚊蟲繁衍的溫床。在台灣,蚊子帶來的最大問題,肯定就是登革熱。近日,比爾蓋茲決定資助一項新計畫,一舉消滅蚊子。

據《紐約郵報》報導,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茲近日資助約1.2億新台幣(400萬美元),以培育一種被稱作「友好的蚊子」(Friendly Mosquitos)的轉基因雄性埃及斑蚊,這種雄性蚊子透過交配,能夠使雌性蚊子產下的後代,在成年前就死掉。

由於蚊子所引起的疾病,包括瘧疾、登革熱等等,都是由成年個體傳播,因此若是此舉奏效,有望一次解決所有由蚊子所衍生出來的問題。

Oxitec公司培育轉基因雄埃及斑蚊

據統計,蚊子傳播的疾病,每年造成全球83萬人的死亡,這也使牠們超越大白鯊等各種猛獸,成為地球上最致命的動物。

比爾蓋茲以「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的名義,捐助英國公司Oxitec的科學家,對雄性埃及斑蚊進行基因改造,再讓其與野生環境中的雌蚊交配。

「只有雌蚊才會叮咬人類,因此這些改造後的雄蚊,不會對人類帶來任何危險,」Oxitec公司表示。

這些雄蚊體內帶有一種「自限性基因」(self-limiting gene),可透過交配進入雌蚊體內。受該基因影響,雌蚊產下的後代,不到成年便會死亡。Oxitec將這種蚊子命名為「友好的蚊子」,預計將在2020 年末之前,準備就緒、投入試驗。

這不是「自限性基因」第一次應用於害蟲

其實,這已經不是科學家第一次嘗試運用「自限性基因」來消滅害蟲了。

美國國家農業部就曾經通過了康乃爾大學的一項方案,在紐約北部地區,小規模地釋放一種轉基因飛蛾,由於攜帶了這種自毀基因,飛蛾經過一段時間後,最終會逐漸絕種。

但是,農業部最終以「野外試驗沒有將環境評估詳細結果正式公之於眾」為由,撤回了這份許可。

並非所有人都支持「友善的蚊子」

由於這項試驗將涉及一個物種的滅絕,可想而知,並不是每個人都對轉基因蚊子的前景感到高興,環保組織「地球之友」,就曾經嚴厲批評了Oxitec公司的作為。

早在2012年,地球之友組織的Eric Hoffman就曾說過:「在缺乏對環境、人類健康和倫理風險的全面、公正的評估的情況下,該蚊子試驗不能繼續開展。Oxitec的種種作為,是將自身的商業利益置於公眾和環境安全之上。」

Eric Hoffman指責,Oxitec故意將第一批轉基因蚊子選在開曼群島投放,是因為這個地區並沒有生物安全法律或法規,這一做法頗具爭議。Oxitec公司員工還密切參與了各國關於轉基因蚊子風險評估指南的法律制定過程,有「球員兼裁判」的嫌疑。

不過,無論外界輿論為何,比爾蓋茲一直是Oxitec的長期支持者,早在2010年,他就向Oxitec捐贈了1.4億元新台幣(490萬美元),用於資助早期的滅蚊計畫。

蚊蟲為人類帶來了巨大的危害,不過,在各種「滅蚊行動」前,都應該更謹慎的評估可能帶來的後果,以免給環境帶來更大的衝擊。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