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一針就能抑制食慾!熱門糖尿病藥物適合拿來減肥嗎?

近三個月有聽到陸陸續續南部幾個醫護同仁詢問:有沒有聽過或試過打一針就不想吃東西的藥?那是什麼藥呢?就是GLP (Glucagon-like peptide)-1 agonist 類升糖素胜肽促效劑的其中一種藥:Semaglutide(註1),在 2021 年 3 月的新英格蘭期刊《NEJM》有發表最新研究,更引起一些醫界人士討論。

高雄雅得麗生活診所減重門診醫師陳彥伯解釋,GLP-1 類升糖素胜肽是我們本來身體就有的一種腸道荷爾蒙。在消化道內有食物、或是體內脂肪細胞到一定量的時候會釋放出來,就像胃腸對大腦說:「目前進食量已經夠了,不要再吃囉」。但是這樣的回饋機制,很可能在一些體重過重跟肥胖的族群,大腦察覺不到這樣的訊號。白話來說:就是大腦變遲鈍了。

肥胖不一定是食慾太好!醫:用藥前釐清肥胖原因

陳彥伯指出,原先這種藥的設計是用在糖尿病病人身上,因為發現有心血管保護功能跟體重減輕的效果,所以在 2020 台灣肥胖醫學會跟糖尿病相關會議都有提到這類藥物。

「但用在減重的話,目前依然是屬於處方外用藥(off label use),用藥的注意事項跟聲明都需要跟醫師再確認。」陳彥伯醫師表示,不鼓勵每個有減重需求的人都要使用。

陳醫師表示,越接觸肥胖、就會越發現肥胖產生的原因,並沒有醫師跟科學家們原先想的這麼單純。每個人體重增加的原因不一定都是因為過量進食、依然有一些族群是吃得少但是體重持續上升的、而有一些人是跟作息、壓力和內分泌相關的。

針對後兩者,可能成效就不大理想。這個藥在藥理的設計,主要是針對抑制食慾也可以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但即使因為使用這個藥物會不想吃東西,陳醫師也希望使用的 case 可以參考營養師建議、達到每天低卡路里的建議攝取熱量以避免過度節食。

另外,縮胃手術對減重的幫助並不是單純的把胃容量縮小,有研究指出:也會影響 GLP-1 等腸胃胜肽的分泌。而無論哪一種「節食」方式,如果沒有其他介入搭配。一回到正常食量,往往都會有一定機會復胖。跟過程中可能的營養不良還有影響長期的基礎代謝率。這是減重族群尤其需要注意的。

新英格蘭期刊研究:藥物使用組體重下降、有頭暈頭痛副作用

陳醫師表示,新英格蘭期刊這篇論文是第三期的控制組對照組的雙盲試驗,總共收集 1961 個沒有糖尿病的人、BMI 在 27 以上有 1 項以上肥胖的共病症跟 BMI 30 以上的人。取 1306 有用 Semaglutide(實驗中選用的GLP-1 促效劑)跟 655 沒有使用的人做比照、同時進行 4 週回診一次的低卡路里飲食和每週 150 分鐘的運動,68 週之後比較兩組平均體重下降百分比跟體重下降大於 5% 的兩組比例。

結果發現有用藥的族群,體重下降百分比平均 14.9%、而沒有用藥族群只有 2.6%。體重下降大於 5% 在該組的比例分別是 86.4% 跟 31.5%。也就是在體重下降明顯用藥的族群比較好。不過陳醫師也補充,現階段較明顯的副作用回報是腸胃道症狀(噁心反胃)跟頭暈頭痛

註:GLP1 agnoist常見用藥有Liraglutide, Dulaglutide 跟 Exenatide 等

文/陳彥伯醫師 圖/蘇鈺婷

參考資料:

Once-Weekly Semaglutide in Adults with Overweight or Obesity. John P.H. Wilding, D.M., Rachel L. Batterham, M.B., B.S., Ph.D., Salvatore Calanna, Ph.D., Melanie Davies, M.D., Luc F. Van Gaal, M.D., Ph.D., Ildiko Lingvay, M.D., M.P.H.,…Koutaro Yokote, M.D., Ph.D. N Engl J Med 2021; 384:989-1002. DOI: 10.1056/NEJMoa2032183

※ 本文授權自陳彥伯醫師

延伸閱讀

你正在做減重計畫嗎?進行生酮飲食、間歇性斷食需要注意的事

吃對食物讓減肥事半功倍!5種燃脂食材助減重

最有效率運動!每天十分鐘拉筋,一口氣消水腫、防跌倒還能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