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間智慧「MAC模組化病房」成防疫新利器!停車場也能變出負壓隔離病房

全球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仍在持續,隨著疫情在各國陸續爆發,不少國家面臨醫療資源、病房不敷使用的情況,而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近日與經濟部與衛福部合作,打造「智慧防疫病房」能在24至48小時內組裝出各類型病房的模組病房,可以依照使用需求交互轉換,更是防疫上的新成果!

依照不同需求!一般病房也能變負壓隔離病房

因應疫情變壞快速的疫情,醫療量能是非常重要!藉由這樣「MAC模組化病房」能依據需求調整,平時能作為一般病房使用,出現傳染疾病則能夠轉為負壓隔離病房、ICU重症加護病房,正因為容易組裝,就像是拼裝樂高一樣。

讓病房可以在不同空間設置,不論是停車場、體育館、公共衛生中心都能快速搭建,顛覆現有病房概念,也解決區域性醫療資源短缺和分配不均的問題。

病房結合科技防疫!同時兼具美觀設計

台灣在公衛、設計領域上實力堅強,MAC Ward模組化病房強調三大概念:

  • Modular(模組化)
  • Adaptable(可適時調整)
  • Convertible(可功能轉換)

歷經一個半月規劃,採用環保可再回收利用的永續材質,兼具抗菌、隔音、易組裝的特性。且考量到隔離病患身心健康,模組化病房內也加入具「視覺美感」的設計,不讓病房感覺冷冰冰!牆壁是藝術壁畫,同時也具吸音效果,幫助患者紓緩情緒,減少心理壓力。

負責研發的小智研發創辦人黃謙智表示:「MAC WARD模組化病房在公衛防護講究十分,所有裝修材皆採模組化設計,病房內使用PET牆面板材,將可回收鋁和奈米材料噴塗於板材,具光觸媒性能結合紫外線自動清潔系統,能有效隔絕99%細菌和病毒。」

同時病房內也導入「AI智能」,醫護人員可透過遠端病人監護系統,在病房外全程觀察病患情況,以避免醫護人員與病患交叉感染的風險,MAC模組化病房的研發成果更獲得全球重要指標設計大獎的德國iF Design Award 2021,也是台灣在防疫領域上重要的突破之一。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下週一起AZ疫苗開放民眾「自費」接種!施打31家院所一覽表

COVID-19 是全球「飢荒」惡化原因!糧食生產國巴西也面臨飢餓難題

打造跨領域健康服務平台,輔大積極與業界產學合作